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良性腫瘤也可能致癱瘓 坐臥困難「脊膜瘤」要當心

2020/12/21 11:45

龔煥文醫師說明,腫瘤只要長在中樞系統,治療風險便會大大提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患有骨質疏鬆症的75歲劉阿嬤,4年前因為腰痛骨折到台北慈濟手術,術後持續回診的她最近察覺背痛、坐臥困難及走路不穩,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透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胸椎壓迫性骨折,且胸椎位置有個長在脊椎內、大小1.5公分的「脊膜瘤」,手術取出腫瘤化驗為良性,但龔煥文提醒要盡早醫治,儘管是良性拖延越久仍有癱瘓風險。

龔煥文指出,「脊膜瘤」發生率極低,每10萬人每年發病率約1人,而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4到8倍,人體脊椎位置又可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和尾椎,若患處位於胸椎,極可能造成胸悶、心律不整或腸胃功能不良等。

他也以劉阿嬤的良性胸椎硬脊膜內的「硬脊膜瘤」為例,雖然良性腫瘤雖較惡性腫瘤長的慢、侵犯性低,但只要生長在中樞系統,治療風險便大大提高,若不進行醫治,病人將逐漸癱瘓。

龔煥文說,與病人及其家屬充分溝通後,與團隊進行骨折灌漿手術及脊椎顯微手術,在術中即時監測神經功能,原則上必須先減壓骨板再將脊膜打開,才可切除腫瘤,一般作法會截斷患處上下的骨頭,再用釘子固定它。

不過,劉阿嬤的骨質疏鬆太過嚴重,釘子可能難以固定加上其病灶位在胸椎,有肋骨做保護,因此經X光導引,以新式椎體3-D三角架將骨頭撐起,呈現開傘般的狀態後再灌入水泥,而後以監測神經系統下將硬脊膜打開,找出腫瘤後順利切除。

龔煥文也提醒,這類手術後的病人,需要注意是否有下肢肌肉力量減少的情形,如有應立即告知主治醫師,儘速做進一步檢查及處置,也呼籲一般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或無力,應提高警覺,前往就醫找出病因,避免延誤病情。

劉阿嬤術前核磁共振影像。黃色箭頭處為腫瘤位置。(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