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藥發展法立法一年 民調:8成民眾看過中醫 年長者比例較高

2020/12/18 11:09

中醫藥發展法立法一年,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今天召開「台灣民眾中醫藥素養調查」記者會,調查結果顯示,8成民眾有中醫看診經驗,年長者比較高比例選擇看中醫。(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醫藥發展法立法一年,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今天召開「台灣民眾中醫藥素養調查」 記者會,調查結果顯示,8成民眾有中醫看診經驗,年長者比較高比例選擇看中醫,主要資訊管道是親朋好友、網路和中醫師,8成民眾支持中醫藥資訊平台之建置。

去年12月31日通過「中醫藥發展法」,立法意旨表明以「提升國民中醫藥知識」為台灣未來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中醫的好要讓民眾知道,大學也應該投入中醫相關人才的培育。

調查指出,8成民眾有中醫看診經驗,60歲以上民眾以中醫為主要就醫類型比例較高,中藥材使用以調理身體、治療疾病為主,不同族群的中醫藥行為略有差異,調理身體之族群以女性、年輕者(20到39歲)比例較高,治療疾病以男性、年長者 (60歲以上)比例較高;8成民眾過去一年有中醫看診經驗,8成2民眾每年都會消費中醫藥,顯示台灣民眾對中醫藥具有一定的需求。

逾8成民眾優先購買台灣栽種中草藥

民眾中醫藥資訊管道主要是親朋好友、網路和中醫師,84%民眾支持中醫藥資訊平台之建置,76%民眾贊成提升台灣中草藥自給率,支持結合中草藥和保健植物產地,與學校、農會等單位進行中草藥的地方創生與行銷推廣,75%民眾認為自產的中草藥令人感到更加安全,85%民眾會優先購買台灣栽種的中草藥 ,以菊花為例供不應求,其中高屏澎及宜花東更超過9成以上。

主辦單位認為,未來宜結合各地中草藥、保健植物產地、學校、農會等,推動提升台灣中草藥自給率推廣計畫進行中草藥的地方創生與行銷推廣。

此外,調查顯示,67%民眾認同中藥草可提高免疫力,減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感染,主辦單位認為宜進行中醫特色之預防醫學的推廣,且應建置便捷與具信任的中醫藥資訊平台。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回應表示,中醫藥知識庫建立是重點工作,國家會繼續投入資源和人力,也和農委會、原民會合作,連結農業科技,發展中藥市場,打造台灣為全球中醫藥市場的基地。

「台灣民眾中醫藥素養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10月19日到27日,成功訪問全國1324位20歲以上民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