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人居家防跌倒 8招甲你顧條條

2020/12/16 15:20

老人最容易發生跌墜的地點就是在家裡,因此預防長者跌倒首重居家環境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周宜慧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每6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495人,占15.5%)。跌倒發生後容易造成身體疼痛、生活依賴度增加及懼怕心理壓力,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增加,嚴重跌倒更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事故傷害中造成65歲以上長者傷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跌墜傷居多,而最容易發生跌墜的地點就是在居家,隨著老化勢必會逐漸舉步維艱,因此預防長者跌倒首重居家環境改善,防跌要從小細節開始注意。

跌倒風險包括
●過去1年內,曾經或差點跌倒2次或以上且曾經因跌倒受傷就醫。
●每天服用4種或以上藥物,其中還包括安眠鎮靜或抗憂鬱藥物。
●由坐到站、走路、轉身或上下樓梯時不穩。
●罹患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會影響走路平衡的疾病。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曾協助新竹東區國際安全社區通過認證,所執行的安全議題內容,其中「居家安全」是重要的議題,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長者穿著的鞋子襪子選擇是否合乎標準,平日是否有練習平衡協調及運動的習慣等,以最常發生居家跌倒意外的處所及安全行為逐一闡述檢核重點:
1.廚房:地面盡量保持乾燥,避免發生滑倒。保持燈光充足,避免視力因昏暗燈光造成跌傷。

2.浴廁:浴缸、馬桶、洗手台旁要設扶手讓老年人能夠支撐。淋浴間地板及浴缸底部應具防滑效果。

3.客廳:客廳請勿鋪設地毯及勿使用雙面膠帶牢牢固定。清除地面上障礙物,電線捲曲收納至固定處。

4.樓梯:使用扶手並正確支撐確保行走安全。樓梯要有明亮適中的照明設備。欄杆或樓梯扶手的下方要裝設防護緣,每階邊緣要清楚可辨,若無此設計,可在階梯邊緣貼上與階梯不同顏色的防滑條來區分。

5.臥室:電燈開關控制位置,要伸手可及範圍內,避免需要攀高或彎腰。如果開關位置不佳,改善方式有兩種選擇:床旁擺夜燈或移動床位置靠近開關;或採用感應式電燈開關。避免床墊太軟或太硬,距離地面高度適中,避免因姿勢性低血壓產生暈眩而造成跌倒。

長輩應避免穿容易被鉤住或附有帶子、繩索的衣服。褲子長度不超過腳踝,避免踩到而跌倒;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6.長者服裝問題:讓老年人穿著合腳並有防滑效果的鞋子與止滑襪。避免穿容易被鉤住或附有帶子、繩索的衣服。褲子長度不超過腳踝,避免踩到而跌倒。

7.長者用藥問題:藥物可能有副作用,應注意用藥後狀況,由於多數副作用都是頭暈、疲倦等,應提醒老年人動作要放慢,以免重心不穩跌倒造成傷害。慢性病患應遵醫囑規律服藥。使用藥盒將每天不同時間吃的藥物分裝完成並妥善存放,防止老年人忘記吃藥或吃錯藥。

8.長者輔具安全:老年人只要感覺走路有點重心不穩,就應該用輔具來幫助自己。移行輔具在使用前也應檢查,掌握正確訣竅,才能保障行的安全。
(作者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護理科社區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