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見老年人意外跌倒 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所致

2020/12/07 18:02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表示,慢性病合併使用多種類藥物治療,可能增加藥物交互作用導致跌倒風險也增加。(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跌倒」是銀髮族很常見的意外事故,無論是在居家照護的過程中或住院期間經常發生,跌倒後輕則瘀傷、擦傷、撕裂傷,嚴重則造成骨折使病人長期臥床,撞傷頭部更可能導致顱內出血甚至死亡,而跌倒也是銀髮族事故傷害的第2大死因,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藥師梁肇瑛表示,造成跌倒的原因很多,除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等生理機能和血壓不穩造成暈眩、還有室內光線不足、地板不平有障礙物或浴室地板濕滑等環境因素外,其實也和服用的藥物有關。

梁肇瑛說明,常見的藥物種類有心血管用藥(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物和利尿劑)、降血糖藥、鎮靜安眠藥、精神科用藥、抗憂鬱藥、抗癲癇藥、肌肉鬆弛藥、抗過敏藥(包含感冒藥)、鴉片類止痛藥、眼藥水或眼藥膏及抗膽鹼藥物(常用於治療腸胃、泌尿、呼吸疾病)等,若本身有多種慢性疾病需合併使用多種藥物治療,就容易增加藥物交互作用風險,導致跌倒機率增加,此外,使用不必要的藥物、服藥劑量的改變及服藥順從性不佳等,也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她表示,要想避免服藥後造成跌倒,應先了解自己目前使用的藥物作用、副作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固定由同一醫師統合用藥,若到不同家醫院看病,也要告訴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藥,避免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也不要隨意自行停藥、更改藥量、用藥次數、購買成分或來路不明藥品,或聽別人介紹吃別人的藥品,遇有用藥問題記得先請教醫師或藥師,才能避免陷入跌倒的危機。

北榮桃園分院門診大廳進行 「預防跌倒 『藥』注意」用藥衛教宣導。 (記者陳恩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