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參、阿斯匹靈中西藥併用 健保署雲端提示恐造成出血

2020/12/04 13:0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介入治療科主任張詩聖說明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系統相關功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協助查詢旅遊史、職業史,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扮演關鍵角色,今年7月更擴充新功能,讓醫事人員可查詢患者中西藥用藥狀況,並及時提醒交互作用,其中,以中藥丹參與西藥Aspirin(阿斯匹靈)最常見,可避免合併使用引發出血。

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11月15日,藥品交互作用查詢累計有1889萬筆,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其中,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次數最高的是中藥具活血功能的丹參與西藥具抗凝血功能的Aspirin,兩者併用可能強化抗凝血藥效,恐造成出血之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介入治療科主任張詩聖表示,在患者處於心肌梗塞、中風急性期時,通常會開立2種抗凝血藥物,甚至到慢性期,仍會持續服用Aspirin,此時若病人也同時使用中藥的丹參,一旦嚴重過量,恐引發腸胃道出血,皮膚較薄也可能口鼻出血,甚至極少數會有腦部、臟器出血的風險。

張詩聖指出,有些民眾可能手麻腳麻,就會尋求中藥養生,但若仍處於疾病急性期,藥效較難控制,仍先停用為宜;過去患者有出血狀況時,無法確認是否與重複用藥有關,現在有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功能,就更有助於把關病人用藥。

此外,張詩聖也提到,紅麴與降膽固醇用藥併用,可能加重降膽固醇作用,雖然目前不認為有太多副作用,但極少數仍恐有肌肉痠痛或發炎的風險,需要持續觀察。

除了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功能外,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黃織芬指出,該院接受健保署委託,協助建置西藥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建置,先前已完成448筆資料已經上線,後續又有1035筆資料,會分階段上線,主要都是建議禁止或避免併用的藥品,主要包含抗微生物製劑、精神用藥與心血管用藥,交互作用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血清素症候群等風險,因此均需要注意。

戴雪詠也指出,今年也新增提示包含避免腎臟病患者使用具腎毒性藥品、非類固醇抗發炎(NSAIDs)藥物包含貼布、軟膏、口服28內使用情形,避免重複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