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熟男應酬不斷 胸口灼熱檢查出胃食道逆流

2020/12/01 13:54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志奇診斷出中年熟男的胸口灼熱症狀,就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有名事業有成的50歲中年男子,幾乎天天都有應酬,最近因胸口反覆灼熱不適來看門診,結果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志奇檢查發現他是胃食道逆流,開立藥物並建議他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後,迄今好幾個月沒再復發了。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這名小腹微凸的中年熟男,自稱事業繁忙所以三餐不定時,加上常應酬跟吃宵夜,經常會有胸口灼熱不舒服的症狀,而且一個月都會出現好幾次,這次是因為連續2天都有明顯症狀,而且程度加重、時間也變長,他才趕緊到醫院看診。

蔡志奇說,胃食道逆流的定義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而導致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胸悶、胸痛,另外胃食道逆流也能造成食道外症狀像是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氣喘等,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的消化性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大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

蔡志奇也說,胃食道逆流一般是用臨床症狀診斷,即症狀符合就可下診斷和用藥,但也有不少民眾因為胃食道逆流去就診而被安排胃鏡檢查,胃鏡除了能看是不是有逆行性食道炎之外還可以看有無胃發炎、潰瘍、腫塊等等情形,而且目前健保規定,要做胃鏡發現有逆行性食道炎才能給付離子幫浦抑制劑,即一般常說「比較好的胃藥」,所以也有不少病人為此接受胃鏡檢查。

蔡志奇建議患者除了用藥外,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也很重要,生活方面要避免吃宵夜、不要吃完東西後馬上躺下、三餐盡量定時定量,飲食方面避免過多的甜食、咖啡因類的飲料,此外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