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戴口罩運動 不影響呼吸、血氧和血流

2020/11/19 19:19

專家表明,目前尚無研究和文獻證實,戴口罩運動會降低人體心肺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公布了「秋冬專案」,自12月1日起,規定進出8大類場所需要戴口罩,在規定內的場所中,又以「體育館」和「健身房」備受討論,許多人認為戴口罩運動除了會使呼吸不順外,更會傷害呼吸道和肺部的功能;近日據《美國胸腔學會年鑑》期刊上一份報告,許多專家認為戴口罩運動並不會損害肺部功能。

此份報告主要作者為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大學醫學博士蘇珊·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她表示,人類戴上口罩運動時,確實會需要花費更多心力,但是戴口罩對呼吸、血液、氧氣和二氧化碳等生理參數的通常小到無法發現,現階段也沒有證據證明,戴口罩運動在性別或年齡不同時,對生理反應有何差異。

霍普金斯指出,唯一有明顯差異的可能是患有嚴重的心肺疾病的人,此類患者在遇到任何呼吸阻力或輕微的血氣變化都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進而影響運動能力,但這種情況下,專業醫師也會建議患者不要進行運動。

此外,霍普金斯的研究團隊也參閱了許多文獻,他們得出的結論為,無論佩戴哪種類型的口罩或運動的程度如何,一般人在受到口罩、面罩等會對呼吸產生阻力的東西影響時,對呼吸功率、動脈血氣量、肌肉血流量、心臟功能和流向大腦的血流量都沒有直接的影響。

針對「秋冬專案」中規定的特定場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也解釋,健身房、三溫暖無法全程戴口罩,運動時可以不用戴,結束後再戴上即可,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明政策主要是針對進出場所時必須佩帶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