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次X光檢查恐增睪丸癌風險 美研究:可能性上升59%

2020/11/12 12:27

美國研究表明,曝露於診斷輻射超過3次的人患睪丸癌的風險增加了59%;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研究人員發表在科學期刊《PLOS ONE》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早期或反覆接觸X光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等診斷成像,可能增加睾丸癌的風險,曝露於診斷輻射3次或更多的人,罹患睪丸癌的風險增加了59%。

《Medical Xpress》報導,過去30、40年來,睾丸癌病例呈穩定上升趨勢,表明存在環境風險。賓夕法尼亞大學放射腫瘤學系凱文·尼德(Kevin Nead)表示,由於輻射具破壞DNA的能力,因此它是已知的癌症危險因素。當細胞無法適當修復受損的DNA時,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的癌症。

睪丸癌在台灣發生率低,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5年新增的睪丸癌患者有249人,占所有癌症患者的0.24%。但睪丸癌是美國和歐洲15至45歲之間男性中常見的癌症,發病率已從1975年的每10萬名男性中約3名患疾病增加到如今的每10萬名男性中的6名。到2020年底,推估將診斷出近9500例病例。

在這項研究中,作者進行了一項觀察性研究,對象是1246名年齡在18至55歲之間的男性。團隊請參與者填寫調查表,以獲取資訊,包含是否患睾丸癌、推測風險因素的信息,及接受診斷影像的次數和部位。

在扣除其他睾丸癌的已知風險(包括隱睾症、家族史、種族、年齡和其他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與未曝露於診斷輻射的個體相比,接受超過3次診斷輻射的人患睪丸癌的風險增加了59%。此外,若在幼年就曾首次接觸診斷性放射線,患睪丸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不過國內目前極少相關研究,因此仍需更多研究證實放射診斷影響與癌症間的關聯性。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曾表示,醫療輻射不論在診斷或治療上,對促進民眾健康的利益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其可能帶來的風險亦需審慎應對,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應減少不必要的輻射曝露,但民眾也不必過度憂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