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足底筋膜炎數年 中醫針灸解心頭患

2020/11/10 14:59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翁瑞陽指出,針灸飛揚、跗陽、崑崙、陽稜泉、足三里、俠溪…等穴位,可緩解肌肉緊蹦與足底疼痛症狀。(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55歲婦人右側足底疼痛反覆長達3-4年,雖有就醫,但因症狀不嚴重、之後僅自行貼藥膏緩解,未長期追蹤治療。去年底她不慎跌倒,右側手腕與足踝扭傷,後來左腳底也出現疼痛問題,每天下床都很疼痛,稍微走動後,足底疼痛雖緩解,但走太久小腿會異常痠軟無力易跌倒,尤其到市場買菜遇到濕滑地板都會戰戰兢兢、深怕再跌倒。

婦人求診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翁瑞陽診出,患者雙側足底都有疼痛無力情形,但成因並不相同,右側因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足底肌肉較鬆弛,但扳動足大趾時有滯澀感,同時扭傷後遺症導致有腫脹及些微內翻情形;而左側小腿與足底肌肉則是純粹僵硬緊繃。因此,在右側取穴以膀胱經及胃經為主,取飛揚、跗陽、崑崙、丘墟、金門、足三里、條口、解谿及陷谷;左側以膀胱經為主,取承山、跗陽、崑崙、僕參等穴位。

患者接受第1次治療後即覺得左足症狀明顯改善,回診第3次後已無明顯症狀;右足治療後症狀疼痛逐漸減緩,經1個月治療後腫脹明顯消退,無力症也減輕,走1個小時以上都無明顯疼痛感,目前已經能進行一些足底牽引的拉筋運動。

翁瑞陽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炎在台灣盛行率約10%,常見原因多為足底筋膜反復性拉扯,產生微小撕裂傷所致,造成足底撕裂而感到疼痛,常發生在足部從靜止到開始活動的時刻,如晨起下床或久坐後要起身走動的時候,但活動幾分鐘後症狀開始減緩,造成此種撕裂傷的原因很多,包括扁平足或空凹足的先天結構異常,或是足部扭拉傷後行走姿勢暫時改變、造成的不適應,或年老之後大小腿肌力減退,造成足部支撐習慣的改變。

翁醫師表示,若有足底筋膜炎情形,首先要避免引起疼痛的劇烈活動,如跳躍、長跑等;也要避免久站,若實在難以避免,則可穿著適當的氣墊鞋,減輕足部壓力與疼痛現象。患者除了定期回診治療,平時可多做足浴、改善足部血液循環症狀,避免足底筋膜炎再發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翁瑞陽指出,針灸飛揚、跗陽、崑崙、陽稜泉、足三里、俠溪…等穴位,可緩解肌肉緊蹦與足底疼痛症狀。(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