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為養生天天喝1匙「油」 三酸甘油脂數值破3800!

2020/11/09 15:41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檢驗科主任李元民說,雖然每人每天應攝取油脂量約不到2湯匙,不過平常飲食中所攝取的油脂來源已不少,再額外補充油脂就太多了。(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龍潭65歲陳姓女子,長期有肥胖、糖尿病等問題,一個多月前聽信好友建議及網路資料,認為早上起床後,直接喝上一湯匙油,可養生、減肥、降三高,以油漱口再吞下肚,可去除口腔細菌,達到潤腸促進排便,於是採行「喝油養生」法,例行檢查驚見三雖甘油脂超出一般正常標準值25倍之多,質疑是聖保祿醫院機器或報告出錯,經臨床檢驗科主任李元民詢問後,請她停止喝亞麻仁油,2週後再測,果然恢復正常。

「請問我的三酸甘油脂之前檢驗報告平均都是250,這次檢驗值高達3855,怎麼差這麼多,是檢驗機器有問題?還是報告數字打錯嗎?」陳女日前收到聖保祿醫院寄來的例行性檢查報告,發現三酸甘油脂的數字,超出一般正常150 mg/dl(應小於)值25倍,立刻去電向醫院反應,院方人員也相當訝異陳女暴增的數據變化。

檢驗科主任李元民據報,先確認檢驗機器功能並無異常,再查詢陳女的檢驗報告,發現她這次的三酸甘油脂指數,比她平均數值250mg/dl高出15倍,不過低密度膽固醇卻只上升30 mg/dl;去電詢問陳女,她才透露最近一個月來,天天起床後,為了養生都會喝1湯匙亞麻仁油,於是請她先暫停喝油,2週後再回醫院抽血檢驗,數值已降回174 mg/dl,證實是喝「油」所引起。

李元民說,飲食中獲得的油脂經身體代謝後,主要形成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再和膽固醇、磷脂及蛋白,形成乳麋微粒進入血中,最後為組織所利用,依據每日飲食指南,每人每天應攝取油脂量約不到2湯匙,平常飲食中所攝取的油脂來源已不少,陳女因每天喝油,超出人體正常攝取量,才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

心臟內科醫師游致顯則說,喝油養生等自然飲食療法要謹慎,攝取過量油脂,短期內可能造成胰臟及血管壁發炎,長期可能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心臟血管問題,增加腦中風及心臟病發作風險。

聖保祿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游致顯則認為,攝取過量油脂,短期內可能造成胰臟及血管壁發炎,長期可能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心臟血管問題,增加腦中風及心臟病發作風險。(記者陳恩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