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九層塔含致癌物嗎? 多吃會怎樣?

2020/10/28 06:30

九層塔沒有黃樟素,所含辛香成份為「丁香酚」,九層塔含有維生素A、B1、B2、C、E,還有蛋白質、鐵、磷、鈣。(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Q:九層塔含致癌物嗎? 多吃會怎樣?

A:網傳九層塔有黃樟素會致癌是錯誤訊息,不需特別限制避食九層塔。九層塔所含辛香成份為Eugenol,中文名稱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黃樟油的英文為「Sassafras oil」。

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甚至很多複方藥物都有此一成分,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3類物質,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另黃樟素歸為2B物質,即有動物致癌性但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

九層塔含有維生素A、B1、B2、C、E,還有蛋白質、鐵、磷、鈣,由於含豐富的維生素A、C,可增強免疫系統、抗血管氧化,對於支氣管炎、鼻竇炎、氣喘的病人都有助益。不過九層塔若經長時間烹調,維生素容易被破壞,因此應避免高溫與長時間烹調。

九層塔因為含有酚類而有香氣,卻也因此容易氧化變黑,不耐貯藏,採購時要挑選未結花苞的,口感會比較鮮嫩,葉片要完整嫩綠、水分充足才新鮮,保存時要小心,只要一有折損,很快就會發黑腐爛。而且,它的香味很容易在烹調時喪失,所以最好在起鍋前再加入,香味外觀較能保留。

(資料來源:農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