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流感疫苗引發急性神經炎?感染科醫師說分明

2020/10/26 15:42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生張為碩表示,民眾打流感疫苗若發燒超過1天還沒退燒,最好儘快就醫釐清。(資料照)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豐原一名51歲林姓男子,10日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卻出現手麻、四肢無力、頭暈想吐等症狀,到醫院急診後因呼吸困難,疑罹患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又稱「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今天亞大醫院感染科醫生張為碩表示,是否因打流感引起目前很難判定,但提醒民眾打流感疫苗若發燒超過1天還沒退燒,就要趕緊就醫。

這名51歲林姓男子,今年是第一次施打流感疫苗,家屬表示他身體健康,沒有遺傳疾病,也沒有慢性病史,但20日突然不適到院急診,住院不久就出現呼吸困難而送進加護病房,經抽脊髓液化驗,不排除為罹患罕見疾病「GBS格林巴利症候群」,又稱「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生張為碩表示,民眾打流感疫苗,最常見的症狀是注射的部位紅腫,另外會有1至3天出現類流感的症狀。強調「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最明顯特徵是肢體無力,由身體遠端往近端發展,病程進展快速,發病機率非常低僅有約10萬分之1,不過此患者是否是因打流感疫苗引起還很難判定。

張為碩因此提醒民眾,打流感疫苗後若發燒超過1天,還有注射部位紅腫嚴重就要趕快就醫,不過若發燒在1天內就緩解則無須太過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