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生魚片 小心牠們一起吃下肚

2020/10/17 15:28

遭汙染或處理不當的生魚肉卻可能有寄生蟲及細菌,不僅會造成食物中毒嚴重甚至死亡。(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魚片美食是多人的最愛,但是遭汙染或處理不當的生魚肉卻可能有寄生蟲及細菌,常見的包括沙門氏菌、創傷弧菌(海洋弧菌)、肝吸蟲、肺吸蟲、雪卡毒素等等,不僅會造成食物中毒嚴重甚至死亡。

●沙門氏菌

據《生命科學》(AZO LIFE SCIENCES)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制定防止受污染的生魚進入市場的指南,但是,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生魚不符合這些標準並引起疾病。可以污染生魚的兩種最常見的微生物包括沙門氏菌和創傷弧菌。美國研究發現,大約有10%的生海鮮進口到美國,而3%的生海鮮中含有沙門氏菌,這會引起食物中毒。

●創傷弧菌

創傷弧菌主要存在於生牡蠣中,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最新數據估計,每年約有1,252人感染了創傷弧菌。

創傷弧菌為台灣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致病菌之一,國內感染創傷弧菌的途徑有兩種:1.食入含有創傷弧菌的食物,特別是未煮熟的海鮮,如:生蠔、生魚片、甲殼類等。2.皮膚傷口的接觸,如:被魚蝦或螃蟹刺傷、傷口接觸到海水等。

創傷弧菌可能存在於生牡蠣中,會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圖取自Unsplash)

●中國肝吸蟲

西太平洋地區與食源性微生物相關的死亡人數最多。中國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在該地區尤為普遍。中國的肝吸蟲可能會污染生魚,據估計,該地區每年導致30,000多人感染,其中20%的感染導致死亡。

●肺吸蟲

肺吸蟲會引起肺吸蟲病,並在東亞流行,通過食用被感染的生蟹或小龍蝦來感染人,引起肺部感染,在嚴重的情況下,這種感染可以擴散到中樞神經系統。

●雪卡毒素

除了上述的細菌、寄生蟲魚肉還會有毒素,據台灣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雪卡毒魚類中毒,又稱熱帶性海魚毒中毒,為攝食海鮮所導致的常見食源性疾病之一。雪卡毒素是源自於有毒的渦鞭毛藻,小魚因攝入有毒藻類而帶有毒素,大魚再吃小魚,透過食物鏈層層累積,因此體型越大的魚所含毒素會越高,最後當人類吃了這些有毒魚類,就會引起中毒。我國可能含有雪卡毒素的珊瑚礁魚種包括梭魚、石斑魚、笛鯛、鸚哥魚、鱠魚等。

雪卡毒魚類中毒症狀通常在攝食1 ~ 24小時後出現,主要引起腸胃、神經系統及心血管方面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下痢、肌肉疼痛、冷熱感覺相反、口或四肢麻痺、低血壓或呼吸困難等現象。然而,雪卡毒素對魚本身無害,所以從外觀、氣味上無法分辨是否含有毒素,且該毒素不會被高溫破壞,因此即使烹煮也不能去除毒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