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然產打不打減痛分娩? 醫師解迷思

2020/10/13 15:10

醫師認為選擇施打減痛分娩如同要不要生育、要不要自然產一樣,都是女性個人的醫療決定,旁人應予以尊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痛分娩大幅減輕了女人生產的痛苦,有人覺得打完無痛簡直像從地獄到天堂,但也有媽媽覺得打了還是很痛,有的則擔心打了可能會造成日後腰痠背痛,且延長產程、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自然產到底要不要打麻醉?有無後遺症呢?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解答媽媽們心中的疑慮。

打了無痛還是痛 就是失敗?

烏恩慈指出,無痛分娩應正名為「減痛」分娩(全名為「硬脊膜外麻醉」),因為這項技術僅能大幅降低疼痛,不是100%止痛。效果仰賴麻醉科醫師專業的技術及產婦姿勢擺位的配合,只不過,即使正確操作下,還是有可能因媽媽皮下脂肪厚、脊椎結構變異、醫師經驗不足,仍有部分產婦(約5%)因埋管位置不理想,導致止痛效果不佳,甚至需要調整管路而重新施打。此外,又因每個人耐痛程度、神經分布不同,安全藥物劑量的考量下,不見得能讓每個人都全程感到無痛,尤其到了產程最後胎頭較低時,痛感有時又會浮現。

打了無痛會影響產程導致孕婦無法用力?

烏恩慈說,生產要順利,產婦用力的時機,需配合子宮收縮才能更有效地將胎頭往下推。因此,一旦痛覺消失,產婦自己可能會抓不到用力的正確時機,導致產程變慢。過去的數據確實顯示使用減痛分娩後,會讓產程慢1-2小時。

不過,因減痛分娩主要作用在感覺神經並非運動神經,理論上並不會影響產婦用力,這時只要藉由伴侶、護理師從旁協助,就可根據宮縮監視器、摸肚子的硬度來提醒產婦用力的時機。而即使時間變長,只要胎兒胎心音穩定,也不會增加剖腹產率。相反的不少產婦施打減痛後,讓原本因疼痛而緊繃的骨盆底肌放鬆,胎頭順利下降,反而加速了產程。

減痛分娩可透過宮縮監視器、摸肚子的硬度來提醒產婦用力的時機,只要胎兒胎心音穩定,不會增加剖腹產率。(圖取自freepik)

打無痛比較容易有腰痠背痛的後遺症?

烏恩慈表示,因減痛分娩施打位置敏感,很多人堅信這樣會傷害腰椎、龍骨,甚至將產後腰酸背痛歸咎於施打減痛。其實這些症狀是因為懷孕時腰椎被子宮、胎兒往前拉,若媽媽在孕期因此骨盆前傾、沒保持脊椎中立的姿勢,就很容易讓壓力集中在下背。雖然產後身體負擔變小,但因雌激素濃度下降造成疲勞恢復變慢、核心無力,又要抱小孩、餵奶,往往讓腰痠背痛情形加劇。

打無痛會增加生產中的風險?

烏恩慈指出,以硬脊膜外給藥的路徑讓藥物集中在局部,並不會隨著體循環進入胎盤,因此對於胎兒來講是相當安全的。不過,只要是醫療行為都可能會有併發症和副作用,不過麻藥副作用只要調整藥物劑量、平躺休息即可改善,並不會留下後遺症。

不能用其他方式來減痛嗎?

烏恩慈說,即使有了減痛分娩,非藥物的減痛技巧仍可輔助使用並不互斥,比如待產時頻繁地更換姿勢、走動、坐產球、熱水淋浴等。伴侶也可利用按摩球協助放鬆、一起練習呼吸法,放音樂、影片協助轉移注意力。

烏恩慈強調,選擇施打減痛分娩如同要不要生育、要不要自然產一樣,都是女性個人的醫療決定,旁人應予以尊重。影響產程的因素很多,如果只是為了怕產程變慢而忍痛,實在是有點不值得。反過來說,只要是醫療處置必定有其失敗率和風險,不將任何處置過度美化,提供完整資訊後,將選擇權交還給媽媽,才是真正友善多元的生產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