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不靠安眠藥 睡前做這4件事更好入睡

2020/10/09 19:26

台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睡眠不足還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肥胖的風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台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近年來,睡眠障礙已被認為是健康因素,睡眠不足也與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肥胖的風險,對於睡眠問題,美國心臟協會(AHA)也提供了透過就寢時間來獲得更好睡眠品質的4個步驟。

1.設置一個「該睡囉」鬧鐘

這個鬧鐘的目的並不是要叫你起床,而是要告訴你該睡囉!即使對於成年人,固定的就寢時間仍然很重要,我們常常手機滑著就忘了時間,所以設置一個鬧鐘作為提醒,鬧鐘時間會是你睡覺時間的前30分鐘,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進行下個步驟。

2.花15分鐘來為明天做準備

做一個待辦事項清單,記下隔天早上的待辦事項可以讓你在起床後更有計劃,使你更加輕鬆自在,這樣在睡前就能更加安心,因為不用煩惱隔天早上是否會忘記些什麼事情。

在睡前30分鐘設置一個「該睡囉」鬧鐘,
提醒自己準備睡覺。(圖取自Unsplash)

3.花5分鐘沉澱心情、思考放鬆

實驗證明,正向思考可以減輕焦慮,改善睡眠質量,甚至可以幫助失眠。除了閉上眼睛慢慢思考之外,寫睡前日記來記錄自己的想法以及一天的感受,也是沉澱心情的另一種方法。

4. 最後10分鐘,閱讀書籍、遠離手機

睡前讀書是放鬆大腦入睡的絕妙方法。它可以在大約六分鐘內將壓力水平降低一半。避免在睡前出現明亮的螢幕。電視、手機的強光會影響您的睡眠方式,並讓你在睡眠時間的心情無法放鬆。

如果現在的你有睡眠問題,例如輾轉反側或焦躁不安,不要躺在床上發呆,請嘗試一下上面的一些活動。十分鐘的思考或閱讀可能會讓你減少數小時的失眠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