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污導致神經病變 研究: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2020/10/08 12:40

空污可能導致神經病變。一項新研究發現,空氣中的細顆粒物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有關。(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廠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使台灣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空污除了造成呼吸道不適,更可能導致神經病變。一項新研究發現,空氣中的細顆粒物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有關。

《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研究顯示空氣污染使人們處於潛在的神經系統傷害風險中。在檢查了186名年齡在11個月至27歲間的墨西哥城年輕居民的腦幹後,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教授芭芭拉(Barbara Maher)發現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運動神經元疾病(MND,俗稱漸凍症)的疾病特徵與腦幹內存在的奈米顆粒有關。

腦幹位在大腦的下方,它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及複雜的反射活動,包括調控呼吸作用、心跳、血壓等,對維持人體生命相當重要。芭芭拉表示,研究中,參與者的腦幹不僅顯示出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疾病特徵,且他們的腦幹中還富含鐵、鋁和鈦的奈米顆粒,即使11個月大的嬰兒也有相同情況,而這些在腦幹中的微小顆粒與空氣污染中的物質非常相似。

芭芭拉指出,腦幹中的鈦顆粒呈針狀,在腸壁的神經細胞中也有相似的顆粒,這表明這些顆粒被吞嚥並從腸道進入神經細胞後到達腦幹。

此研究中所有參與者的共同之處是他們暴露於高度的空氣污染中。芭芭拉表示,這種富含金屬的微粒會引起發炎,且最終可能導致神經元死亡。而生活在低空污地區的對照組參與者的腦幹未顯示出神經病變。

隨著生活方式及消費習慣改變,可能使世界各地高污染城市中的神經系統疾病更盛行,導致人們提早罹患慢性神經系統損傷。儘管每個人對這種微粒暴露的敏感性程度不同,但研究確實表明空氣污染物會影響神經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