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流右肺!胸腔病院建議2疫苗一起施打

2020/10/05 16:37

胸腔病院建議「左流右肺」,2種疫苗不同部位、一起施打。(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進入秋冬季節,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各地都出現排隊注射的人潮,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建議,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以於不同部位一起接種,強化自我防禦力。

胸腔病院今天也展開「左流右肺」的宣導活動,2手臂施打不同疫苗,尤其是高風險族群,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死亡的機率,求診的病患中,高達4成3完成接種。

胸腔病院長黃紹宗表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若得了流感,容易造成診斷困難,建議民眾儘快施打,除了公衛預防之外,也能讓醫師更快做出症狀判讀,顯見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黃紹宗說,細菌性肺炎為流感病毒所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細胞免疫相關研究也證實,流感病毒感染後造成的免疫失衡,會讓呼吸道細菌有機可乘,進而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

黃紹宗也提到,疾病管制署建議18歲以上、未滿65歲的高危險群,未曾注射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先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 (PCV13),間隔至少8週接種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間隔至少5年再接種第2 劑PPV23。

65歲以上長者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可接種1劑PPV23或PCV13,或先接種1劑 PCV13,間隔1年後再接種1劑 PPV2;65歲以後接種過1劑以上PPV23的人,間隔1年可再接種1劑 PCV13。

胸腔病院已準備好為社區民眾服務,藥劑科藥師黃俞甄強調,今年政府提供的3種4價公費流感疫苗,都不含硫柳汞成分及佐劑,請民眾安心;完成接種後,仍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並做好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也要均衡飲食、多運動、戒菸、控糖,以及提升免疫力,維護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