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齦腫痛別輕忽 牙周病嚴重恐動刀

2020/09/28 20:17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牙醫師王碩說,x光片顯示患者因牙周病,齒槽骨已破壞流失。(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你有牙齦紅腫、疼痛、萎縮及敏感,或刷牙時容易出血、牙縫漸大、牙齒鬆動、咀嚼無力、持續性口臭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牙醫師王碩說,若有以上症狀或感覺口腔不適,就是罹患牙周病(炎),初期沒有不舒服也無明顯症狀,加上未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就醫習慣,很容易忽略牙周問題,等症狀明顯才治,牙周組織已破壞,建議還是及早治療,否則嚴重者恐得接受牙周手術。

他說,牙周病或稱牙周炎,泛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發炎破壞性疾病,是國人極為常見的口腔疾病,主要影響範圍涵蓋青壯年、中年與老年族群,從輕微的牙齦炎,到重度牙周病的感染與牙齒動搖脫落,皆屬於牙周病。

至於導致牙周病的主因就是口腔清潔不良,若口腔衛生欠佳,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將不斷累積,且牙周致病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組織,引起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與牙堊質產生發炎反應、感染,甚至組織破壞;同時,抽菸、糖尿病、荷爾蒙失調、營養失衡、藥物刺激、遺傳等因素,也會增加牙周病嚴重的程度。

王碩說,改善牙周問題首重口腔清潔,若患者無法做好自我口腔清潔,任何牙周治療都難以發揮應有療效,口腔清潔務必利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工具,以正確方式清潔,飯後與睡前確實將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清洗乾淨,平常也須少吃甜食,避免不當的咀嚼習慣,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照護。

王碩表示,牙周問題嚴重的患者,靠自我清潔已無法改善發炎問題,必須接受治療,專業的牙周病治療包含評估全口軟硬組織牙周狀況、口內X光片拍攝、全口洗牙及口腔清潔衛教的「治療前臨床評估與基本治療」,還有透過臨床治療,清除牙齦下牙根表面的結石、整平牙根表面、移除與更換不當的牙齒填補物、必要時拔除嚴重而無法治療的牙齒,並於階段治療後回診追蹤評估治療成效的「牙周病第一階段非手術治療」。

「牙周病第二階段手術治療」則是指牙周病較嚴重區域,須接受包含牙周翻瓣手術,清除非手術治療無法去除的深層結石與發炎物質,必要時進行骨修整手術、牙周再生補骨手術或牙齦相關手術,以建立健康穩固的牙周地基等牙周手術治療,以及治療後定期追蹤與臨床局部牙周治療處理,有缺牙問題也應考量假牙重建,恢復正常咬合咀嚼功能的「牙周病支持性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