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解惑1》中醫治療以3種癌最多 關鍵增強體質、緩解副作用

2020/09/29 11:03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陳星諭表示,中醫治癌並非人人適合,必須視療程階段而定,常見作用為增強體質抗癌或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惠琴/專訪〕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過去研究發現,癌症患者除了西醫療程外,約3分之2會尋求其他療法,尤其以中醫藥占大宗,但長庚醫院中醫師陳星諭表示,中醫治癌並非人人適合,必須視療程階段而定,常見作用為增強體質抗癌或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民眾求診中醫件數首度突破4000萬件,其中,癌症治療件數從2015年32.5萬件增加至去年的49.9萬件,成長幅度高達53%,以乳癌占18萬件最多、其次是支氣管及肺癌5萬件、結腸癌近3.5萬件次之。

有些癌患抗拒化放療副作用,轉而尋求中醫,希望老祖宗的智慧可幫自己一把,但同時持有中西醫執照的陳星諭指出,以癌症來說,不會說從頭到尾都吃中藥就好,會和病人說明,無論是中西醫方式都好,終極目標就是建議患者最佳的診療方案。

陳星諭說明,中醫治癌並非人人適合,會分階段進行不同程度的治療,臨床上最常碰到民眾求診的癌症以肝癌、大腸癌、乳癌、頭頸癌、攝護腺癌為主,中西醫合治則有一定成效。

陳星諭解釋,以肝癌為例,在治療肝癌方式中,以手術最好,其餘可考慮栓塞或酒精注射治療,標靶或化學治療效果則較為侷限,此時就是中醫介入空間,可進行輔助治治療。其實不少肝癌患者不是死於肝癌,而是死於肝癌併發症,中醫可助減輕併發症,維持一定肝功能,也降低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

大腸癌手術可能會有腸沾黏、消化道問題,化療有手腳痲 白血球低下等狀況;乳癌、頭頸癌的西醫療程也恐出現血小板低下、關節痠痛、或體重下降副作用,經中醫調理可降低不適,有助提高患者繼續接受治療的意願。

攝護腺癌病程較長,患者年紀較大,且容易有骨轉移、疼痛、骨折等問題,而患者面對「去勢」難題,有些病人無法接受或畏懼術後出現男性更年期,就希望只吃中藥,但必須視腫瘤指數與整體治療計劃而定,需長期追蹤且可視患者狀況針對腫瘤本身、腫瘤或治療併發症進行診治。

陳星諭強調,臨床上中醫治癌以調整身心與增加自身對抗腫瘤能力、舒緩西藥治療副作用為大宗,作法也會視疾病與病程不同,但在概念上,「比較不會強調直接毒殺腫瘤細胞,這方面以西醫治療為較具臨床療效實證」。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