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評估社會孤獨感更精準 美研究用AI人工智能測老年孤獨

2020/09/25 18:28

美國研究人員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分析老年人的孤獨感,準確性可達94%;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一直存在一種孤獨感大流行,特徵是自殺率和鴉片類藥物使用率上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及相關的社會隔離和封鎖使情況變得更糟。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分析老年人的孤獨感,準確性可達94%。

《EurekAlert》報導,近年來,在不同人群中,特別是脆弱的人群,例如老年人,感到孤獨的人數不斷增加,例如,今年稍早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居住在高級住宅區的居民中,有85%的人感到中度或嚴重的孤獨感。

以往幾乎無工具能準確評估社會孤獨感。研究作者艾倫(Ellen Lee)提到,過往多數研究都使用直接的問題,即「您感到孤獨多久」,這可能會因與孤獨感相關的污名而導致偏見。

艾倫解釋,在這個研究中,團隊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LP),簡單來說,就是把人們講的一段話通過麥克風進到電腦後,電腦如何轉換或斷字,以判斷整句對話意義,且結合孤獨感測量工具,對表達的情緒和情感進行量化評估。

結果顯示,孤獨的人在訪談中的回答時間更長,對直接有關孤獨感的問題表達的悲傷較多,此外,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在面試中承認感到孤獨。

研究成果24日發表在《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上,研究對象為80名66至94歲住在獨立高級住宅區的居民,平均年齡為83歲。除了簡單詢問和記錄孤獨感量表的問題外,團隊還藉由深度對話採訪參與者,這些對話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及機器學習工具分析。

艾倫指出,自然語言處理及機器學習模型推測孤獨感的準確性為94%,可以解析孤獨之類的複雜情感,改善臨床醫師和家庭評估老年人孤獨感的方式,尤其在這段因疫情造成大眾身心疏離的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