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父母抱寶寶皮膚接觸 研究︰降低嬰兒疼痛反應

2020/09/25 12:45

研究發現,父母與嬰兒的皮膚緊密接觸會降低新生兒的大腦對疼痛反應。(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哭鬧的嬰兒常常在父母懷中便停止哭泣。由倫敦大學學院和加拿大約克大學共同研究發現,父母與嬰兒的皮膚緊密接觸會降低新生兒的大腦對疼痛反應。

《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科學家在《歐洲疼痛雜誌》(European Pain)上發表,與父母的皮膚直接接觸嬰兒相比,當父母隔著衣服抱嬰兒時,嬰兒的大腦對疼痛的反應更強烈。聯合作者、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博士洛倫佐(Lorenzo Fabrizi)說:「我們發現,當嬰兒被父母抱著並與其皮膚接觸時,大腦對疼痛的反應會受一定程度的抑制。」洛倫佐提到,雖然研究無法確定嬰兒是否真正減輕痛苦,但研究確實發現父母與新生兒之間觸摸的重要作用。

此研究涉及倫敦大學學院醫院的27名0-96天大的新生兒,研究人員在嬰兒的腳後跟抽血,測量他們對疼痛的反應,並透過放置在頭皮上的腦電圖電極記錄大腦活動。實驗組的嬰兒緊貼著母親的胸部;對照組則被母親穿衣服抱著,或躺在嬰兒床中。研究人員發現,兩個情境的嬰兒最初大腦對疼痛的反應相同,但是隨著抽血引發了一系列大腦活動,後來的大腦活動受嬰兒是否被父母皮膚緊貼影響。

心理學系教授麗貝卡(Rebecca Pillai Riddell)認為,嬰兒感受到的疼痛感可能相同,但是嬰兒的大腦如何處理這種疼痛,並對疼痛作出反應取決於與父母的接觸,因此研究認定「將新生嬰兒緊貼父母皮膚對他們的成長很重要。」

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博士勞拉(Laura Jones)說:「新生嬰兒的大腦具高度可塑性,尤其是早產兒,其發育高度依賴與父母的互動。」他表示,研究發現對嬰兒如何學習應對疼痛有新見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