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吃柚子「藥」當心 恐影響慢性病藥效

2020/09/21 10:44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主任鄭淑文說,柚子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影響在腸道與肝臟中幫人體代謝與排除藥物的CYP3A4 酵素失去活性,導致藥物難以排除而累積在體內,造成藥物濃度過高的不良反應。(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中秋節將至,烤肉活動似乎已成過節的重頭戲,不過燒烤的過程和煙霧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的物質,不但容易致癌,也會加快藥物代謝,讓藥效無法有效發揮,導致「有吃藥等於沒吃藥」,甚至可能引起疾病急性發作;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日前參加桃園區龍祥里「中秋里民聯歡晚會」時,進行關懷社區健康宣導衛教,藥劑科主任鄭淑文提醒,烤肉時可將食材預先加熱,縮短燒烤時間,減少曝露在多環芳香烴的環境下,才能吃得安心。

鄭淑文再提醒,吃柚子也要小心,因含有與葡萄柚相似「呋喃香豆素」成分,則影響在腸道與肝臟中幫人體代謝與排除藥物的CYP3A4 酵素失去活性,導致藥物難以排除而累積在體內,造成藥物濃度過高的不良反應,且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3天之久。

她說,服用緩解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氣管擴張劑、抗凝血劑、荷爾蒙相關製劑、抗瘧疾、止痛藥、心血管用藥及精神疾患用藥者,吃烤肉時要注意;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凝血劑、抗過敏、免疫抑制劑、抗感染劑、中樞神經作用劑、抗癌、腸胃道、性功能障礙及荷爾蒙製劑等藥物者,要避開吃柚類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