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用降血脂藥 吃這三大類食物要當心

2020/09/19 15:41

燕麥麩內的高纖維會使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率下降,影響藥效。因此,吃完燕麥後,至少要間隔2~4小時再服藥。(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國人沒法出國,許多人改在國內報復性旅遊或吃大餐,結果血脂飆高又服降血脂藥。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服用降血脂藥期間應避免同時食用紅麴、葡萄柚汁、燕麥這三大類食物,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配紅麴嚴重恐致橫紋肌溶解症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紅麴因可能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不少人趨之若鶩。然而曾有高血脂病人服用降血脂藥物後,又吃下大量含有紅麴的食品,最後因嚴重肌肉病變而就醫的個案。根據文獻指出,紅麴醱酵過程中所產生的紅麴菌素(Monacolin K)與statin類降血脂藥(lovastatin)結構類似,可以減少膽固醇合成,與降血脂藥物併用會增加發生肌病變等不良反應的風險,如出現深茶色尿、肌肉酸痛與無力,嚴重時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建議服用降血脂藥品的病人,食用紅麴類食品前宜先與醫師討論,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

葡萄柚汁會降低藥物代謝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葡萄柚汁會與許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其中也包含atorvastatin, lovastatin及simvastatin等降血脂藥物。由於葡萄柚汁會抑制體內酵素CYP3A4活性,降低藥物的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因此併服可能提高statin類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燕麥降低藥效 至少間隔2~4小時

應避免同時食用的第三大類食品就是燕麥。燕麥中的燕麥麩(Oat Bran)含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β-glucan),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是燕麥麩內的高纖維會使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率下降,影響藥效。因此,建議民眾吃完燕麥食品後,至少要間隔2~4小時,再服用降血脂藥物。

服用降血脂藥期間應避免紅麴、葡萄柚汁、燕麥三大類食品,以免產生交互作用。(擷取自藥害救濟基金會臉書)

降脂三寶:調整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

降脂的方法除了靠藥物,飲食可多攝取蔬果、全穀類食品、減少鹽份的攝取、改喝低脂牛奶及優格;烹煮食物時,可選用葵花籽油或橄欖油,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以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此外,也可以透過規律的有氧運動,增加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