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大手段遠離孤獨感 毛小孩竟也能幫上忙!

2020/09/07 07:30

寵物可以成為開啟一段話的話題,提高人們結交新朋友的機會;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受到孤獨是人類的普遍經歷,同時孤獨可能會像疾病一樣影響著我們。空虛和孤立的感覺如何克服呢?綜合了美國學者們的說法整理出4大對抗孤獨的手段,包含了正視孤獨、放下社交軟體、養寵物或者是重新去定義孤獨。

《MedicalNewsToday》報導,美國近期的研究表明,孤獨感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破壞睡眠品質並使人處於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之中;更有研究認為,孤獨感會大大提高早死的風險。

一項針對45歲及以上的美國成年人的調查發現,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覺得「孤獨」;以17歲至25歲為重點的報告也表明,受訪者都有相當大的比例經歷過孤獨;也有研究指稱35歲是男人感到最孤獨的年齡。

簡而言之,似乎沒有人能夠完全避開孤獨感的突襲。對此,專家學者們提供了一些克服孤獨感的方法,讓我們有能力抵抗孤獨。

正視、了解以及面對孤獨

芝加哥大學的傑出服務教授約翰‧卡西奧波(John Cacioppo)專攻研究孤獨感,包含我們為什麼會經歷孤獨、孤獨感如何影響我們以及我們該如何應對。

卡西奧波解釋,生活中通常不易聽到人們談論孤獨,因為孤獨感已被污名化,承認孤獨等同於承認自己是生活中的失敗者或弱者,這意味著人們更有可能否認孤獨感,但這無非是要我們否認自己感到飢餓、口渴或痛苦。

卡西奧波呼籲,否認孤獨感只會加劇這感受,要克服孤獨帶來的負面影響,第一步要先釐清自己的感受,再來是了解孤獨感對於大腦、身體及行為的影響。

一旦我們承認了自己的感覺並理解到孤獨感帶來的影響,就能進一步借助身邊親朋好友的力量來瓦解孤獨,不管是一場深談還是一頓飯,都能強化自己的身心健康。

放下社交軟體

點開社交軟體可能是大部分人感到孤獨時第一個想到的解決辦法,但是許多研究表明,網路雖然會帶給我們建立聯繫的錯覺,但實際上恐怕只會使我們更加孤獨以及被孤立。

在《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一書中,哈佛大學社會學博士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指出,人們對網路功能的期望越來越高,但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越來越不抱期待,特克解釋,人類是孤獨且脆弱的,同時又害怕親密。

為了形成一個真正能克服孤獨的網絡,她建議大家需要將視線從電腦手機螢幕移開,轉移到家人、朋友和團體的身上。

心理學家蓋伊‧溫奇(Guy Winch)補充,當我們處於恐懼和不確定性時,與他人建立聯繫或恢復聯繫的第一步,可以先傳遞正面積極的訊息,同時避免負面消極的用字選擇。

例如,傳送訊息時可以說「我想你了,下個星期日一起喝杯咖啡好嗎?」效果會比「嘿,我甚至不知道我們是否還是朋友。」來得更好。

寵物可能會有所幫助

一些研究表明,當沒有機會與人接觸互動時,寵物的存在是很有幫助的;先前的研究還發現,寵物主人可能具有更好的社交與溝通技巧,並且參與到更多的社區活動。

寵物也可以成為開啟一段話的話題,而且養一個寵物,不論是帶著它出去散步或者去看獸醫,都可以減少人們久坐的時間以及提高結交新朋友的機會。

或者也可以在動物收容所當志願者,甚至在朋友或熟人度假時主動提出照顧他們寵物的意願,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體會到養寵物的感覺,同時還可以改善人際關係。

重新定義孤獨

如果真的無法擺脫孤獨,文章最後建議大家,可以嘗試把孤獨(loneliness),即世界拋棄了我的想法,轉換成另一種孤獨(solitude),即獨處,意味著是我主動拋棄了世界,並藉此機會審視自己,讓自己有更多得時間了解與提升自己、緩解壓力。

加拿大臨床心理學家艾米‧羅卡奇(Ami Rokach)在其參與的一項研究中提出「接受和反思」,指的就是重新定義孤獨,利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解是孤獨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我們有能力欣然接受孤獨時,就有辦法利用那些獨處的時間來壯大自己,進而避免一切負面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