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前直腸腫瘤術後頻腹瀉 中醫治療3個月重返球場

2020/09/04 15:09

中醫師劉家蓁鼓勵患者積極配合常規治療,不論是手術後或化、放療後的不適,都可尋求中醫協助治療,幫助身體重拾健康。(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5歲陳先生3年前直腸腫瘤手術後,造成排便習慣改變,不只排便次數頻繁,肛門無法控制排便、大便軟散或水樣,半夜還因想解便影響睡眠品質,且常有便意卻無力解出,解便時總伴隨嚴重疲憊感。這幾年體力逐漸下降,讓熱愛網球運動的陳先生,難以再長時間奔馳球場。為改善生活品質,陳先生轉尋求中醫治療,接受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家蓁治療3個月,排便頻繁狀況大幅改善,體力也恢復許多。

劉家蓁指出,中醫認為,大便軟散、水樣主因是體內濕氣重和脾胃功能失調所造成,治療著重於增強腸胃能量,幫助排除體內濕氣與增強體力。同時根據中醫辨證為患者量身打造合適處方,中醫泄瀉證型表現分有寒濕證、濕熱證、脾虛證、腎虛證等,依個人體質加減用藥。

例如去濕使用茯苓、砂仁、薏苡仁等;補氣使用人參、黨參等,這種個人化醫療幫助患者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除了藥物治療外,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飲食避免烤、炸、辣,要多蔬果膳食纖維,平時養成運動習慣,才能與藥物相輔相成。

陳先生經過中醫藥3個月治療,排便次數明顯下降,從1天4次減少到1天2次,並且能控制排便,大便成形不再軟散,也不會半夜想解便,體力逐漸恢復到能夠回球場打球,運動時間也逐漸延長,對陳先生來說生活品質大提升。

劉家蓁提醒民眾,發現腫瘤應該及時治療,不要排斥開刀或化、放療等常規療法,以免延誤病情,若手術後或化、放療期間需要調理體質,可尋求中醫師幫忙,切勿尋覓坊間另類療法,適當的治療才能重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