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二生手腕割傷斷了神經 右手復原無法百分百

2020/08/26 21:11

職能治療師指導小麥如何正確穿戴副木(支架)。(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小麥是桃園某高校二年級的學生,上學期結束前某日,與同學在教室嬉戲時,不經意將右手放在門的玻璃上,沒想到同學大力關門的動作,讓他的右手腕被碎裂的玻璃割傷,當場血流如注,經衛福部桃園醫院醫師縫合神經、肌腱後轉介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鄭美華說,傷及神經的恢復期較長,校園一定要注意安全,否則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及讀書時間。

鄭美華說,小麥受的傷可不是一般小割傷,他的右手多條肌腱、正中神經及橈動脈斷裂,由整形外科主任醫師鄭泰如為他進行縫合手術,翌日轉介至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科。

鄭美華說,職能治療師為他製作保護性副木(支架)保持手腕及掌指關節共屈曲在80至90度的姿勢,避免血管、神經和肌腱再次斷裂,同時衛教穿戴副木注意事項,教導他術後患肢的復健活動,並建議他抬高受傷的右手腕以便消腫,手術後初期,他必須穿戴6週支架。

鄭美華說,由於小麥慣用的右手完全不能動,影響的層面除了基本日常生活活動(右手不能拿東西、雙手操作活動無法進行),連學業方面暫時都不能拿筆寫字,讓學習效率有很大影響。

不過,鄭美華也提到,如今小麥已進行到術後第7週的復健,恢復情況良好,右手手指主動關節活動度正常;接著還要繼續增加手腕的關節活動度、手部握力和捏力。至於感覺方面,正中神經管轄的範圍仍麻木,受傷區減敏感促進神經再生,日後將進行感覺再教育。

小麥在手術後使用背側式保護性副木(支架),將手固定在手腕及掌指關節屈曲共80-90度的位置,避免血管、神經和肌腱再次斷裂。(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