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者吃甚麼最好? 十大營養食物有助控糖

2020/08/26 10:44

根據美國《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指出,莓果中富含的花青素能幫助改善血管功能並降低收縮壓;而花色苷則可改善體內內皮細胞的功能,助控高血壓,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患糖尿病後,為了不讓血糖飆升,致使病況惡化;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遵循醫囑固定服藥、定期自我監控血糖外,更要謹記「三少」(少糖、少鹽、少油)飲食原則,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值。

但除了注意上述事項原則外,其實也可以參考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推薦十大類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的營養食物,讓糖友們能安心攝食,不必過於擔心血糖莫名飆升,同時還可維持身體健康。

◎十大類預防與控制糖尿病的營養食物:

●豆類

含豐富纖維,更沒有飽和脂肪,不僅有助於減輕飢餓感,還能使葡萄糖的吸收速率減慢,有效降空腹及餐後的血糖濃度。

除此之外,豆類對糖尿病早期患者有著許多正面作用的成分;例如,大豆異黃酮有助於降低高血脂,大豆卵磷脂則有助於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深綠色葉菜類

因為富含鈣、鎂等礦物質,以及葉黃素、胡蘿蔔素、類黃酮、葉酸等;不僅能夠改善血管內壁功能,同時還可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和調節免疫系統,有助於降低血壓。

●堅果類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不僅能保護心血管及預防動脈硬化,同時能降低糖尿病的罹病風險。過去刊登在《JACC》的一項大型研究就曾指出,每週都有吃堅果,能降低13%-19%的心血管疾病總風險,還能降低15%至23%的心血管風險。

另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固定攝取適量堅果,能幫助提升自身抵抗力。

●全穀類

國外研究發現,全穀類的碳水化合物攝取愈多,糖尿病風險愈低;每日增加兩份全穀類攝取,糖尿病減少21%。若每日以50公克糙米取代白米,可減少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達16%。

●柑橘類

一般認為水果甜度高,因此GI值(升糖指數)同樣偏高;但其實柑橘類水果實屬低GI食物,特別是內含抗氧化活性物質「黃烷酮醇」化合物,對患有糖尿病的肥胖族群來說,是能控制體重的最佳食物。

●莓果類
據悉,莓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維生素及纖維素。另外,根據美國《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指出,莓果中富含的花青素能幫助改善血管功能並降低收縮壓;而花色苷則可改善體內內皮細胞的功能,助控高血壓,還可以預防高血壓。

●番茄

富含茄紅素和維生素C。抗氧化效果好,還可改善心血管疾病、清除體內自由基,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預防老化。

●深海魚類

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對抗發炎,建議每週至少吃3次深海魚,能夠避免「三高」找上門。

●低脂乳品

富含蛋白質、鈣質與維生素B2。每天若飲用1.5~2份的低脂或脫脂乳品,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風險可望降低60%。

●紅薯

根據日本動物試驗和奧地利的臨床研究,紅薯萃取物能有效抑製血糖值飆升的風險,還可使胰島素敏感狀況獲得改善,因此研究認為食用紅薯對糖尿病患者大有助益。

此外,我國衛福部國健署也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均衡飲食之外,也要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按時服藥以及養成血糖定時監測,才是病症照護的必要作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