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病患也需長期照護 桃園精照中心、2據點啟動

2020/08/24 21:16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承辦「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設立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大溪區元福護理之家及中壢區愛鄰舍協會也獲准成立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服務據點,同時正式宣告桃園市精神長照服務啟動。(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台灣5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服務需求與日俱增,精神病患失能比例較一般人口為高,更需長照資源協助,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宣布承辦「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設立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大溪區元福護理之家及中壢區愛鄰舍協會則接連獲准成立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服務據點。市府衛生局並首次召開精神病人長照網路聯繫會議,更宣告桃園市精神長照服務正式啟動。

桃療職能治療科前主任呂淑貞表示,過去精神病患甚少接受長照服務,主因之一是現行長照需要等級評估(CMS),對於精神障礙所造成失能的權重分數不足,導致精神病人不易被納入長照系統中獲得服務。

這次「精神長照計畫」服務對象,主要為領有第1類身心障礙證明個案,或經醫師診斷為慢性精神病個案(主要為思覺失調症、雙極性精神障礙、憂鬱症等),桃療的精照中心將提供個案關懷服務,並轉銜至適當的機構或精照據點;精照據點則提供「認知促進,延緩失能」、「安全看視」、「共餐活動」、「家屬支持團體(輔導諮商)」及「家屬照顧課程」等服務。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科長洪健翔說,期待桃療的精照中心與元福、愛鄰舍2個精照據點能密切配合,為慢性失能精神病人提供優質滿意的服務;桃療院長邱献章也勉勵同仁要以桃療過去在精神醫療與復健長期耕耘的深厚基礎上,繼續擴展到精神長照領域,以建構全人全程的精神醫療、復健及照顧的完整服務體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