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碩士生用餐暴斃案》沙門氏桿菌真恐怖 6招方法遠離它

2020/08/22 16:00

在2018年歐盟引起沙門氏桿菌感染,主要為食用污染「雞蛋與蛋製品」,其次為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嘉義豆奶攤民雄店食物中毒案,日前3人遭判刑6個月,該案是2018年4月間該店使用生蛋汁做「法式吐司」,造成多人沙門氏桿菌中毒,其中甚至造成一名中正大學林姓碩士生死亡;沙門氏菌不僅對熱的抵抗力強,鹽及食醋也殺不死,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教6招方法遠離它。

食藥署指出,沙門氏桿菌廣泛存於動物界,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所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世界各地常居首位或第二位,而臺灣則佔第四位(次於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

沙門氏桿菌60℃時須經15-30分鐘才能殺死它,因此食品應充分加熱煮熟。(擷取自維基百科)

60℃時須經15-30分鐘才能殺死

沙門氏桿菌對熱的抵抗力很強,在70℃時須經5分鐘,60℃時須經15-30分鐘;55℃時須經60分鐘才能殺死。若將患過豬霍亂的病豬肉,置於含鹽4-11%的環境中醃漬4個月,結果仍有4-40%的樣品檢出豬霍亂沙門氏菌。將污染沙門氏菌的肉放在 8-10%的醋酸中浸泡14天,可將其殺死;但食醋無此效果。

在2018年歐盟引起沙門氏桿菌感染,主要為食用污染「雞蛋與蛋製品」,其次為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沙門氏桿菌主要中毒原因︰

1.食入被動物或糞便污染的水或食品︰如雞蛋、生乳、禽肉等動物性食品或豆餡、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食品。
2.食入未煮熟之食品,如未經高溫烘焙的糕點、美乃滋等。
3.生熟食交叉污染,如生熟食之器具未分開。

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

食藥署表示,沙門氏桿菌中毒潛伏期為6~72小時,平均為18~36小時。人體誤食沙門氏桿菌後,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就會發病,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愈嚴重。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高燒維持在38~40℃)、噁心、嘔吐,症狀持續2~3天後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為1%以下。

預防沙門氏桿菌,製作美乃滋或未經高溫烘焙之糕點如慕絲、提拉米蘇等,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液蛋或殺菌液蛋。(擷取自Unsplash)

預防沙門氏桿菌方法︰
1. 確實洗手︰調理餐食前後、如廁後及餐食前皆應確實洗手。
2.充分加熱:沙門氏桿菌於60℃加熱20分鐘即被殺滅,故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
3.熟生食分開︰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
4注意食材品質︰製作美乃滋或未經高溫烘焙之糕點(如慕絲、提拉米蘇等),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液蛋或殺菌液蛋。
5.注意衛生與期限︰蒼蠅及病媒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切勿使用。
6.注意病徵︰食品從業人員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在未確定痊癒前不得從事食品接觸之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