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催生疫苗以「疫」謀「益」 美專家點破後續風險問題

2020/08/20 19:00

中國準備進入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非常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批研製出武肺疫苗的國家;因而近期動作頻頻、以「疫」謀「益」;圖為情境照。(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目前競相投入疫苗研發競賽。據外媒報導,中國因為準備進入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因此非常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批研製出武肺疫苗的國家。消息更指出,即便尚未完成人體試驗,中國當局已經試圖利用疫苗修補它與國際間在這波全球大流行時出現的裂痕,國際專家對此提醒此舉只會衍生出諸多安全問題。

《美國之音》(VOA)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公開聲明,目前全球有6款疫苗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而其中有3款恰好正來自中國,其餘則來自美、英、德3國。

而中國外交部不僅已經向菲律賓當局承諾,國產一旦問世推出,將優先惠予菲國。與此同時,中國甚至把還處在試驗階段的疫苗當作橄欖枝遞給巴西、印尼、巴基斯坦等疫情相對嚴峻的國家。

再者,中國一向把俄國當局視為自己的潛在盟友。雖然俄羅斯近期在受到國際輿論質疑後隨即改口承認國內疫苗尚未展開第3期臨床試驗階段;但切確消息指出,目前與中國解放軍密切合作的康希諾(CanSino)生物公司已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一旦俄國衛生部批准,俄羅斯相關企業將獲得授權生產中方研製出的疫苗。

以「疫」謀「益」 忽視必要測試與安全問題

面對中國至今動作頻頻、以「疫」謀「益」,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的全球衛生部門負責人湯瑪斯.鮑利基(Thomas J. Bollyky)指出,由於全球當前疫情遠比3、4月時更為嚴重,各國對疫苗迫切的渴求程度遠遠高於口罩等醫療物資。「在疫苗匱乏的困況下,落後國家會面臨被忽略的風險,而中國可能會藉機拋出救生圈(提供疫苗),但不排除會是尚未完成實驗流程、安全程度沒有得到臨床驗證的疫苗。」

此前,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在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也曾公開質疑中國及俄羅斯研發的疫苗安全性,並呼籲兩國疫苗在給任何人注射疫苗前,都該先經過必要測試。

美國加州的疫苗研發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約翰.唐納利(John J. Donnelly)近期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更指出,「一種疫苗推出後若不管用,或陸續出現健康安全問題,或是製藥廠和相關企業放出風聲卻無法如期交貨,那情況就會相當尷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