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影響小兒疫苗施打率下降 醫師:延後注射保護力恐打折扣

2020/08/20 13:57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緣故,讓家長們不敢帶小孩到醫院接受疫苗接種,導致疫苗施打率降低、群體免疫下降,增高孩子罹病風險。(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年初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導致許多新生兒家長不敢帶小孩上醫院,全國疫苗施打率下降至6成,花蓮疫苗施打率更下降到6成。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楊子毅說,如漏打疫苗,會讓半歲後漸漸失去母體保護的嬰幼兒暴露在疾病的風險中,且許多疫苗有「最佳施打期間」,為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延後注射可能導致疫苗保護力打折扣。

目前小兒常規疫苗的施打時間表,醫師提醒家長務必按照時間前往接種,以得到疫苗最佳的保護力。(門諾醫院提供)

目前常規疫苗上,剛出生的嬰兒24小時內就要打第一劑B肝疫苗、滿1個月打B肝第2劑,2個月大嬰兒打5合1、肺炎鏈球菌第1劑等等,統計從出生到學齡前至少要打9種常規疫苗(B肝、5合1、肺炎鏈球菌、卡介苗、水痘、MMR、日本腦炎、A肝、4合1),共計要打19針。

花蓮近年新生兒一年約2000人,有7成的新生兒都由門諾醫院接生。門諾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子毅說,最近半年因疫情緣故,民眾提昇勤洗手、戴口罩等衛生習慣,病生得少,門診及住院率都有下降,但事情也有一體兩面,也讓家長不敢帶幼兒及孩童到醫院施打疫苗。

他說,一般而言,愈小的孩子施打率愈高,去年疫情未出現前,出生3個月的幼兒疫苗施打率有9成,至1歲半也有8成,但今年1歲半施打率降至7成;而偏鄉的花蓮因就醫普及率,施打率本來就低於全國,疫情後下降情況更明顯,1歲半施打率從去年7成5降低到今年6成5;至今年6月以後,因疫情趨緩,疫苗施打率又開始緩步上升,家長開始把小孩帶回醫院補打之前的疫苗,但仍建議準時施打。

國內各年齡層兒童的疫苗施打率,藍色是去年10到12月施打率、橘色是今年1到3月施打率,顯示有明顯降低。(門諾醫院提供)

楊子毅說,嬰兒在剛出生時還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保護,但半歲以後抵抗力就慢慢消失,因此許多疫苗是在半歲以前開始打,然而普遍漏打、缺打疫苗的情況,因群體保護力的下降,會讓小孩子處在罹病的高風險中,疫病更容易傳播,對小孩的風險甚至比「上醫院打針」的感染風險更大。

美食有「最佳賞味期」,楊子毅說,疫苗也有「最佳施打時間」,這是根據疫苗臨床試驗得知的結果,如疫苗延後注射,不僅保護效力理論上都會打折,有些疫苗更不建議補打;尤其自費的2劑型輪狀病毒口服疫苗,一般是出生6週至16週服用,須在出生24週內完成,如超過半歲才用,將增高腸套疊的機率,因此只要是超過6個月就不建議使用。

楊子毅說,目前疾管署提供給家長防疫期間,寶寶到醫院打疫苗的建議作法,共有4步驟,1是先預約,減少等候時間;2是家長和寶寶都要戴口罩;3是出入醫院要洗手;4是寶寶返家後立刻換衣服,避免接觸殘留的病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