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長期暴露於交通噪音下恐使人體重增加

2020/08/19 17:25

研究指出,長時間暴露在道路交通噪音下,如居住在高速公路旁或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會使人們腰圍增加、BMI上升。(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由英國牛津大學、萊斯特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發現,交通噪音與肥胖間存在密切關聯,即長時間暴露在道路交通噪音下,如居住在高速公路旁或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會使人們腰圍增加、BMI上升。該研究於15日刊登於期刊《環境研究》上。

牛津大學資深流行病學家、研究第一作者山繆(Samuel Yutong Cai)表示,儘管已排除了各種生活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如吸菸、飲酒及飲食,甚至是個人或整個地區的經濟狀況;數據依舊顯示,高交通噪音與肥胖具有關聯,「噪音每增加10分貝,肥胖發生率就增加2%。」

研究共同作者、萊斯特大學環境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安娜‧漢塞爾(Anna Hansell)則指出,眾所皆知,噪音會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且打擾睡眠,進而影響身體健康。此外,某些研究也提到噪音與心臟病、糖尿病有關,「而我們認為,道路交通噪音會增加人們的壓力水平,導致體重增加,特別是長在腰部附近。」

山繆認為,「就個人而言,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當然是預防肥胖的首要方法,但我們的研究也表明,減少交通噪音暴露的環境政策也有助於預防肥胖及其他健康問題。」

《Science Daily》報導,這是至今為止有關噪音和肥胖的最大規模研究,研究人員分別分析了來自英國、挪威和荷蘭3個生物庫約50萬人的資料;而研究人員也還在進行相關研究,如飛機噪音對健康的影響,期望未來能提供更多有關噪音與肥胖間的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