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關心銀髮族用藥安全 食藥署:善用藥盒標記

2020/08/18 16:38

食藥署建議民眾,可以協助長輩標記不同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資料照,記者羅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咦,我晚上吃藥了嗎?」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的記憶力、視力、消化代謝力等身體機能都會逐漸變差,導致忘記服藥、重複服藥等風險大增;許多晚輩恐因忙碌,而疏忽家中長輩的用藥狀況,因此,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大家善用藥盒做記。

許多銀髮族患有慢性疾病,容易產生多重藥物治療、藥物混淆的問題,為提升用藥安全,食藥署提出4招,只要能牢記下來,將能有效協助家中長輩正確用藥,同時讓用藥安全的觀念融入生活中:

1.適時關懷長輩用藥習慣:

若老年人未按醫囑用藥,可能影響疾病的治療,或引發不良反應,建議民眾適時注意長輩平時如何用藥,並給予協助。例如,協助標記不同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也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確保長輩按時、正確服用。

2.觀察長輩用藥後的反應:

觀察長輩是否了解藥品可能的副作用,並且留意他們用藥後是否出現不適症狀。例如,使用某些藥品後,可能會出現嗜睡、肌肉放鬆、血糖或血壓降低等情況,增加跌倒風險。

3.注意是否有來路不明的產品:

年長者很容易因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民眾可協助長輩檢查藥品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藥品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4.善用社區藥局藥事服務:

假如對藥品有任何疑問,或擔心長輩重複用藥、因藥品交互作用導致身體不適等問題,可向社區藥局藥師諮詢。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