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工的人」快揪團 國健署推到府免費口腔黏膜篩檢

2020/08/13 14:56

國建署推只要營建從業者揪團30人,就能到工地做免費口腔黏膜篩檢。(國健署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口腔癌為我國男性十大癌症第4名,好發在30到64歲的中壯齡,依國健署資料顯示,2017年口腔癌新發患者有7800人,9成為男性,國健署調查發現駕駛與營建業工人嚼檳率較高,國健署推動「做工的人」只要揪團30人,就能申請免費到工地等職業場所做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指出,檳榔是誘發口腔癌的第一致癌物,即便是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對人體致癌,國健署透過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國內嚼食檳榔的族群,多從事駕駛、營建工等為主,約占3成,嚼檳榔的理由超過5成認為是因為工時長、需大量體力,並且需要透過檳榔提神等,其次則是由於職場文化等因素,國健署的調查也發現,這些人因擔憂確診後會影響收入、忽略檳榔危害等,所以不願意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建署去年推出揪團篩檢計畫,目前已有121家營造商響應,經篩檢後初步發現有633人口腔黏膜異常,國健署今年再度特別針對營建工人等族群,推出到府篩檢計畫,凡30人以上團體,就可申請至工地等職業場合進行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更找來劇集《做工的人》女主角苗可麗擔任大使。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表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他指出過去口腔癌在第4期才發現的比例過半,但近年來包含第0期、第1期、第2期被發現的患者已超過半數。國健署提醒,若嘴巴出現張不開、或是口腔內有未癒合的潰瘍、白色或紅色的斑點或腫塊,應盡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