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卵巢多顆肌瘤、水瘤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兩天出院

2020/08/04 13:12

44歲郭女(左)經血多導致貧血,就醫發現子宮多顆肌瘤、卵巢有水瘤,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右)採自然孔腹腔鏡手術,郭女隔天即順利出院,癒後良好。(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44歲郭女經血多導致貧血,就醫發現子宮多顆肌瘤、卵巢有水瘤,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採自然孔腹腔鏡手術,郭女隔天即順利出院,癒後良好。

郭女長久以來月經量都非常多,不但導致貧血,也經常感覺疲倦,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求診發現除了子宮有好幾顆肌瘤外,左側卵巢也有1顆約6公分水瘤,由於離更年期還有一段時間,決定開刀治療,選擇腹部無傷口的自然孔腹腔鏡手術。

郭女表示,術後3小時即可下床、喝水,隔天早上開心的吃完早餐後就順利出院。經過3個月門診追蹤與鐵劑治療後,血紅素也從原先的9mg/dl上升至正常的13mg/dl,變得更健康有活力。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表示,對於曾接受上腹部手術與肚臍有疝氣的病人,自然孔腹腔鏡手術是較安全的手術方式。(記者王涵平攝)

魏君卉表示,腹腔鏡手術在台灣發展已經數十年,手術方式從傳統的4孔、3孔腹腔鏡,逐步減少至雙孔、單孔、自然孔腹腔鏡。其中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和其他腹腔鏡手術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腹部無可見傷口,唯一的手術傷口藏在陰道深處。

她表示,自然孔腹腔鏡手術並非只是追求低疼痛和美觀,對於曾接受上腹部手術與肚臍有疝氣的病人,自然孔腹腔鏡更是較安全的手術方式。去年有1名女士曾經因膽囊炎而切除膽囊,又因腸子潰瘍合併腹膜炎動過傳統手術,因為子宮肌瘤合併經血過多,需要切除子宮時,選擇從陰道進行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能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另有高齡86歲的老奶奶有肚臍疝氣,因為巨大的卵巢腫瘤壓迫膀胱,導致解尿產生困難,也利用自然孔腹腔鏡手術治療,順利解決問題。

她指出,從多數臨床案例經驗,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優點多,但仍有「骨盆沾黏」、「處女膜受損」、「自費衛材」等3點限制。因為手術經過陰道,處女膜難免會受損,無性經驗者需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選擇自然孔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