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零星個案遭猛批 張上淳:漏掉1、2個對疫情沒影響

2020/08/03 15:23

遠見雜誌今天在台北舉行「Future Next!合作共生疫後關鍵下一步」趨勢論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出席。(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海外入境者是否篩檢、邊境如何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需要全民來想一想,如果期待永遠「加0」就難放鬆也影響經濟,最近幾個個案就嚴厲批評,但其實沒有傳播開來,他認為防疫要看疫情控制狀況,而不是看有沒有漏掉1、2個案例,其實對整體疫情沒有影響。

遠見雜誌今天在台北舉行「Future Next!合作共生疫後關鍵下一步」趨勢論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防疫醫療政策中心主任王智弘和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皆出席,針對海外入境者是否全面篩檢、邊境如何開放加以討論。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報告時指出,很多國家檢驗一大堆,人員進來後卻沒有好好管理,台灣這次防疫成功,原因包含檢疫管理確實,的確有抓到案例,一開始檢疫違規的人比較多,後來大部分人都遵守規定,而且我們除了要求也有提供服務。

張上淳認為,邊境圍堵檢疫模式是否有可能調整,最困難的還是在於如果國人期待永遠「加0」,就會很難放鬆,包含最近這幾個案子,某些人就會批評好像很嚴重,但是其實我們真的是沒有傳播開來。

張上淳舉例,以醫療來說,我們也常說我們是治病還是治檢驗數據?應該是藥治療病人不是治療數據,不能看到一點點異常就只是趕快處理數據,反而忽視整體正常狀況如何,防疫要看疫情控制如何,而不是看你有沒有漏掉1個2個案例,其實對整體疫情沒有影響,卻一直批評漏掉這個那個,就很像在說他檢驗數據有不正常,但其實病人狀況非常好。

至於接下來可能的挑戰,張上淳指出,國際疫情仍非常嚴峻,除非我們真的都跟其他國家不來往,地球村當中如何跟人家來往,又不會受到太大威脅,這是困難的挑戰,守得很緊,人民在國內很安全,但是也犧牲掉很多經濟。

張上淳表示,第二個是挑戰是境內各種活動開放,如何保持國家經濟有適當運轉,需要全民想一想,如果永遠要「加0」,這幾個個案就嚴厲批評政府機關,就不可能放鬆,不敢放鬆經濟就不會有好的結果,他很早就在節目上訪問提到,不要永遠保持零容忍,永遠只能加0,那主政者一定放不了,要想說有一底點小疫情也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話,不要是太大的、對人民身體健康有損傷,在可控範圍內適度控制大家可以接受的話,其他活動才比較有可能做更多開放。

王智弘表示,全世界處於大風暴中,大家在不同的船上,自己的船沒有淹水,但是不能保證永遠不淹水,要知道淹水的時候趕快把水潑出去,台灣全民健保是第二道防線,盡快滅火沒有美國困難,台灣有兩條路可以走,首先是跟其他疫情控制好的國家互動,前提要可以互相看資料,雙方都是相對安全的話就可以慢慢重開來往;如果大家有共識不讓外面的人進來,第二條路就是繼續發三倍券,但是要在某時段消費完,會比讓經濟萎縮好。

針對海外入境者全面普篩,王智弘認為,如果整個台灣做一次PCR這是不得了的錢,而且只能說那個時間點有多少人,加上很多可能是偽陽性,還要重新檢驗,全台灣這樣做太貴了,倒是可以用科學方式加以比較,從國外入境者第5或第7天檢驗所抓到的人數,跟14天檢疫隔離後無症狀放人,哪個比較安全?這是可以比較的,至於要不要這麼做,需要民眾討論。

王智弘指出,至於測了以後台灣也可以練兵,PCR、抗原快篩和抗體快篩就能有練兵的機會,才能知道我們的產品好不好,好的話就可以出口,首先以科學證據來分析哪種方式比較安全,接著由政府統籌公共討論。

張上淳則指出,入境篩檢討論很久,後來還是無法真正執行是因為就算第5天或第7天篩檢陰性,還是無法保證後續不會出現帶病毒狀況,就可能會造成一點點社區傳播,或現在這樣的狀況,就會又被說漏掉了,民眾不能接受漏掉就會很難執行下去。

遠見雜誌今天在台北舉行「Future Next!合作共生疫後關鍵下一步」趨勢論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右四)、疾管署長周志浩(右三)、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防疫醫療政策中心主任王智弘(左三)和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左二)出席。 (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