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狐臭酶」惹出一身臭味? 英研究:可望開發抑制劑解決困擾

2020/07/31 19:45

汗腺分泌液本身並無異味,但當經腋窩皮膚上的表面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出令人困擾的狐臭。(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腋下多汗且帶有狐臭的民眾,碰上悶熱夏日就大量出汗並散發刺鼻異味,很容易被周遭旁人投以異樣眼光,但最近一項英國研究中,科學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引起狐臭異味其實源自一種獨特的「狐臭酶」,更表示未來治療狐臭更有機會能對症下藥。

《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來自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團隊過去就已經確定,狐臭的生成跟腋下細菌有所關聯。其實,汗腺分泌液本身並無異味,但是經腋窩皮膚上的表面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出令人困擾的狐臭。

酶素分解汗液 引起狐臭刺鼻味

不過,皮膚表面菌種多樣,真正造成狐臭的細菌只有少數幾種;因此,約克大學的研究團隊這回與英荷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展開最新的合作研究,並在過程中發現這些體表細菌中,有一種由特定細菌特別進化出的特殊酶;他們將其稱為「C-T解離酶」,也就是引起狐臭異味的關鍵因子,「狐臭酶」(BO enzyme)。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約克大學生物學系博士魯登(Michelle Rudden)表示,特定細菌會利用C-T解離酶將汗液分解成硫醇,進而引起刺鼻的異味。當研究人員將C-T解離酶移轉至其他原本不會產生異味的細菌時,發現細菌在分解過程中,同樣也會開始產生異味,因此更為確定C-T解離酶與狐臭成因脫不了關係。

有趣的是,其實C-T解離酶早在人類進化初始階段,就存活在人類體表的微生物群中;根據人類學相關研究記載,人類的靈長類祖先其實也可能帶有類似的酶素,甚至因具有特定的嗅覺誘惑力,在當時的交際互動中起了一定作用。

發現 C-T 解離酶後,研究團隊將以不破壞體表微生物群的前提下,嘗試開發標靶抑制劑,阻止狐臭產生。該研究目前已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