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鉛中毒 醫:恐致孕婦流產和孩童腦病變

2020/07/31 18:48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鉛中毒住院3週。(由張彥彤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中市議員張彥彤及父親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四口日前鉛中毒住院,疑似因服用中市一家知名中醫診所開立的中藥粉,造成血鉛含量破表。醫師指出,急性鉛中毒的症狀常見,如果沒有問到暴露史,很難診斷鉛中毒;而慢性鉛中毒,則可能造成孕婦流產、影響兒童腦部發育,不可不慎。

專長旅遊醫學和職業醫學的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在臉書粉絲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上發文指出,生活中鉛的來源包括鉛水管、顏料、油漆和汽油添加,但這些常見的來源,都在逐漸消失中。因此,台灣民眾血鉛的平均值,從1980年代的20.1μg/dL、1990年代的7.7μg/dL,降低至2009年的1.5μg/dL。

陳崇賢說,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職業易暴露於鉛的危害,但一般來說,工作中會接觸到鉛的勞工,每年都會接受鉛作業健康檢查。

陳崇賢表示,鉛可能透過呼吸到和消化道進入人體,像是有「研磨」、「加熱」的動作,其中飄散在空氣中的粉塵或金屬燻煙,就會被吸入身體內;或是在暴露含鉛物質後,沒有洗手或是用餐區就在作業區旁,就容易把鉛吃下肚。

陳崇賢進一步說明,鉛中毒的臨床表現可分為急毒性和慢性中毒。前者症狀包括疼痛,肌肉無力,噁心,嘔吐,腹痛,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鉛甚至會引發休克,急性腎衰竭與溶血。陳崇賢說,因為都是常見症狀,因此如果沒有問到暴露史,很難診斷鉛中毒。

而慢性中毒則會影響人體3大系統:
神經系統,包括喪失短期記憶;手指、手腕或腳踝虛弱(垂足或垂腕)。高濃度的鉛暴露,會造成腦部受損,甚至會影響到情緒,導致易怒、焦躁不安;而腦部的影響,特別容易出現在小孩身上。

腎臟系統,包括腎臟損害外,還會影響到造血功能,產生貧血。

生殖系統,包括懷孕中的婦女若暴露到高濃度的鉛將可能造成流產;而男性暴露到高濃度的鉛則會損害製造精子的功能。

陳崇賢提醒,生活中,如果要幫家中重新粉刷油漆,請選擇不含鉛的環保漆,在除漆時,也記得戴好呼吸道防護具。帶小朋友去公園玩時,遇到有油漆剝落,玩耍後記得洗手。如果家中水龍頭很久了,可以考慮更換,因為除了鉛水管,鉛水龍頭也是很大的問題。

工作中,如果會接觸到鉛,請每年接受鉛作業健康檢查;在工作現場,記得戴好防護具,用餐時手部清潔作好,工作服和家居服記得分開,或是公司願意照顧員工,則工作服由公司統一送洗。如果還是擔心自己鉛中毒,多數大醫院都有提供自費重金屬檢驗,可以考慮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