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越南巴沙魚有抗生素、重金屬?食藥署︰近期抽驗未發現違規

2020/07/30 17:07

多利魚與巴沙魚比較圖。(擷取自北市衛生局新聞稿)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傳影片指「越南養殖的巴沙魚養殖在湄公河極度污染的水域,不但含重金屬及氯酸鉀及其他有毒物質,而且沒甚麼營養…。多利魚就是巴沙魚,台灣所有超市都賣!巴沙魚都是在嚴重污染的水域使用抗生素與生長激素快速成長的。美國早已禁止進口。千萬別吃!」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海大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暨檢驗中心主任冉繁華表示,巴沙魚屬於鯰魚科魚類,養殖在湄公河是事實,湄公河屬極度優養化的環境也是事實,至於巴沙魚是否含重金屬等物質,衛福部食藥署理論上都會逐批或抽驗檢查,但到底有沒有含有重金屬,應由食藥署抽檢後向大眾說明。

食藥署則表示,任何水產品輸入台灣,都會抽檢重金屬、動物用藥、食品添加物,近期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越南巴沙魚無違規紀錄。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副教授黃之暘指出,越南湄公河附近的確有養殖業,但水產品進口都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查驗、並加註產地與相關資訊或貼有相關標章,因此業者應不至於如傳言所述「養殖在湄公河極度污染的水域」,較有可能選擇湄公河比較乾淨的支流、引入相關水系水源進行飼養,或是取水自附近的河泊等,養殖方式包括「箱網養殖」或「魚塭」等。

多利魚片。(擷取自北市衛生局新聞稿)

另外,傳言提及巴沙魚沒甚麼營養?多利魚就是巴沙魚?

黃之暘說,巴沙魚是淡水魚,的確Omega3含量極低,但也不能說淡水魚「沒什麼營養」,因為淡水魚鮮與海洋撈捕或養殖漁獲,分別具有不同風味、口感、對應料理與飲食文化;淡水魚肉質組成主要仍為蛋白質,且蛋白質結構比陸地動物簡單,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北市衛生局指出,巴沙魚屬於價位較低的鯰魚,外觀像鯊魚,魚型呈流線修長,多以養殖的方式大量生產;多利魚屬於價位較高的魴魚(又稱鏡魚、鏡鯧、海魴、馬頭鯛),外型呈橢圓形,最大特徵是體側中央有一個藍黑色圓斑,在台灣市場上易被以加工或料理的型式販售,故不易從外觀分辨魚種。

另外,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食品安全和檢驗署的官網公告,若符合檢驗標準,越南可以合法出口巴沙魚到美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