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科醫師教阿公阿嬤健身 台中社會局長學深蹲

2020/07/30 12:27

骨科醫師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教長輩健身,社會局長彭懷真也來嘗試深蹲動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根據統計,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位「肌少症!」中市社會局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試辦不老肌力班,邀請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同時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指導4堂課程,檢測長輩的肌肉和體能狀況,教導深蹲、分腿蹲、伏地挺身、硬舉等動作,幫助長輩增加肌力,預防跌倒,減緩受傷機會,62歲的社會局長彭懷真也現場嘗試深蹲健身,直呼運動真好!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5位阿公、阿嬤今天參加不老肌力班,平均年齡68歲,第一次踏進健身房,最年長的西區忠明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隊長黃福全已經75歲,肌力訓練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概念。

陳彥志先請長輩實測肌力檢測中的3個項目,首先針對身體組成進行測量(項目含身高、體重、血壓及腰臀圍等);接著為瞭解長者之核心及踝關節肌力狀況進行過頭深蹲檢測;最後測試握力部分,若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握力小於18公斤,代表有肌少症。醫師表示,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握力都會退化,所以需要加強長輩的負重功能。

 

骨科醫師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利用健身器材教阿公阿嬤健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在醫師指導下,長輩也首次嘗試健身器材,生活中起、坐、爬、撿東西、抱重物、上下樓梯等動作,都需要下肢肌力,利用大腿推蹬機訓練正確使用臀、腿力量,可以減輕膝關節壓力。滑輪水平拉則是訓練背部和肩膀穩定肌群,強化肩關節肌力,可以預防五十肩。

74歲陳玉遜阿嬤說,平常會拉筋、做健身操、走路、健走,每天大概半小時,但曾經在跳排舞時跌倒,所以不敢嘗試太劇烈的運動,她很期待能在肌力班學到不一樣的健康觀念和運動方式。

光田骨科醫師陳彥志指出,關節炎、骨質疏鬆,除了骨頭的問題,很大因素是來自肌力流失。因為肌肉力量不足,造成關節過度承重,也會造成關節炎;身體長期不動,長期沒有負重,造成骨質流失,所以需要用漸進安全的方式讓長輩重新找回肌力,找回骨質。肌力訓練沒有年齡限制,透過專業教練指導,先建立正確的關節活動度和正確動作,再從徒手動作慢慢進階到負重,最後才是背槓。

彭懷真表示,台中市老年人口數已經突破37萬,但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也增加到8.41年,再創新高。社會局試辦不老肌力班,針對長輩體能狀況安排課程,進而讓長輩關注自己的營養飲食習慣、肌肉狀況、運動習慣等,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增加社會參與,健康老化。

骨科醫師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教阿公阿嬤健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