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精神疾病靠腸道益菌? 英研究:益生菌與益菌生幫助大

2020/07/30 09:30

如果能透過飲食或提高腸道中的益菌菌叢品質,其實能夠更有效地降低焦慮症和抑鬱症的發生。(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康的腸胃道不僅有益於食物的吸收和消化,竟然還能夠改善焦慮和壓力有關的疾病!英國醫學期刊 (The BMJ)上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如果能透過飲食或提高腸道中的益菌菌叢品質,其實能夠更有效地降低焦慮症和抑鬱症的發生。

根據非正式統計,全球約有1/4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焦慮和與壓力有關的精神疾病與症狀所擾;而英國布萊頓與薩塞克斯等醫學機構的醫療專家們認為,腸道不但是重要的免疫中心,更與神經系統關係深厚,這種關聯讓研究人員也開始尋找腸道中的微生物與情緒及腦部病變間的關聯。

這項研究主要是對2003–2019間全球發表的71項關於益生菌或益菌生如何幫助改善焦慮症和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表現的比對分析,研究人員最終篩選出當中的7項研究,並依研究結果指出,與沒有接受腸道益菌或安慰劑療法的對照組相比,服用益生菌或益菌生的實驗對象在一項或多項結果上都有明顯改善,這表示使用益生菌或益菌生在未來或許能做為一種附加療法,幫助改善精神病患者的病症。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在確定能開立這類微生物處方以治療精神疾病或改善情緒障礙前,益生菌或益菌生療法還需要更多且更深入的臨床研究加以佐證其療效、找出並改善任何潛在的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