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頸部長腫瘤拖了7個月才就醫 醫師從鬼門關救回

2020/07/29 09:53

楊姓少年感謝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將他從鬼門關救回。(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民眾如果有出現頸部淋巴腫塊、體重莫名減輕,可能「何杰金氏淋巴瘤」,要趕快就醫。

台中一位19歲楊姓少年,去年剛從高職畢業,卻在去年1月開始,短短兩個月內,體重莫名從90公斤爆瘦至75公斤,同時頸部出現腫塊、呼吸困難、雙腳水腫及皮膚癢。

起初少年並不以為意,被家人帶去看中醫,認為是作息不正常、胃發炎引起;中間又改看別家中醫,採食療及中藥仍未見改善,拖了將近7個月才到烏日林新醫院就醫。

少年當時狀況已惡化為連呼吸都會喘,雙腳腫了3倍大,嚴重到無法走路,必須由家人推著輪椅進醫院。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表示,楊姓少年早期只有頸部淋巴腫塊,由於延誤治療已久,就醫時左側脖子長了約4公分淋巴瘤,經切片化驗後確診,罹患惡性淋巴癌中佔10%盛行率的「何杰金氏淋巴瘤第四期」。

林增熙並從電腦斷層中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出現心包、胸腔、腹腔部位多處積水,甚至引起嚴重的心肺衰竭而轉至加護病房。

曾有加護病房醫護人員認為情況不樂觀,可能要進安寧療護。

林增熙表示,不是每個第4期癌症的病危患者,都只能選擇安寧療護,而捨棄積極接受化學治療的機會。由於何杰金氏淋巴瘤採化學治療,大多有良好反應,整體治癒率可達8至9成以上,二來考量楊姓少年還年輕,不該悲觀放棄治療。

因病患病況嚴重,於是醫師與重症醫療團隊攜手合作,選擇在加護病房積極施打化療藥物,有人質疑加護病房使用是否合適使用化療,但為了救命,不放棄使用化療處方。

楊姓少年在初次施打四種標準化療藥物後,心肺衰竭的病情已大有改善,更配合導入引流管及利尿劑等支持系療法,緩解器官積水、體內水腫的情形,短短兩天就轉回一般病房。

接下來安排患者每隔兩週化療1次,連續6個月共做12次療程,透過正子攝影報告顯示療效達腫瘤完全緩解,出院後每兩個月定期回診抽血追蹤,降低復發的風險。

楊姓少年的頸部還可看到切片時的痕跡(記者蘇金鳳攝)

楊姓少年表示,從未想過人生會變成這樣,曾有人對他說恐怕活不過兩個月,如果一開始選擇就醫,就不會拖到這麼嚴重,幸好遇到好醫師,接下來決定要繼續升學,表示更珍惜未來的每一天。

林增熙表示,何杰金氏淋巴瘤」臨床上常見於無症狀的淋巴腺腫大,有些嚴重者合併有發燒、體重減輕及疲倦的感覺,因為病程進展緩慢,病人會忽略,尤其是年輕人,部位常見頸部自行可摸到,但無症狀就忽略了。

根據衛福部今年最新公布的10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台灣的發生率較低,每年只有約200名的新病例,罹患族群多以15歲至34歲的年輕人,可能與自身體質、病毒感染有關。

林增熙建議,如果有出現頸部淋巴腫塊、體重莫名減輕,應盡速接受正規治療,尋求有經驗的血液腫瘤科醫師診治,才能真正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