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動脈狹窄引急性缺血腦中風 醫師:須按時量血壓血糖

2020/07/28 15:21

頸動脈狹窄處(箭頭指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年逾70歲的黃先生有3高問題、在診所領藥服用超過5年,先前曾因心血管疾病到某醫院接受冠狀動脈擴張與支架置放術治療,繼續吃抗血小板藥物,但未在家每天自量血糖、血壓,最近到安南醫院掛急診指上午突感身體右側無力,但直到下午才就診。急診醫師診察判定有發生腦中風可能並做相關檢驗與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確認其為左側大腦局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還發現左側頸動脈重度狹窄。

患者住院接受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兩週後,進行左側頸動脈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術,局部麻醉進行手術,術後無任何不適或併發症,術後3天即出院回家調養。術後除持續服用治療3高藥物與抗血小板藥物外,安南醫腦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也要求患者應在家每天定時測量血壓與血糖值。

安南醫院表示,腦中風在台灣近年統計10大死因中始終名列前茅,是國人健康一大威脅,嚴重性不亞於癌症。腦中風可分缺血性與出血性兩種,近7成以上病人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對其相關危險因子的防治是降低發生率的關鍵。

張哲肇醫師表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與「3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即糖尿病)和抽菸關係十分密切,如病人又有心律不整者,尤其是「心房纖維顫動」者更是高危險族群。3高及抽菸通常不是直接導致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生,其造成的「動脈硬化」最終將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與形成硬化斑塊,斑塊會造成血管管腔狹窄,嚴重時可能引發血管狹窄處堵塞或斑塊剝落堵塞後端血管,導致腦中風發生。

張醫師說,頸動脈是通往腦部主要血管之一,也是大腦主要血液供應來源。頸動脈左右各1、位在頸部前方側邊,國外研究顯示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以上,在18個月內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率將高達24%;狹窄程度達50%~69%者,約22%機率在5年內會發生腦中風。雖然控制「3高」和戒菸可能有助減緩動脈硬化與狹窄發生,但對於已發生者無法逆轉已狹窄的程度,一旦有頸動脈重度狹窄,須評估接受頸動脈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或頸動脈內膜切除術。

目前對於頸動脈狹窄治療分「有症狀」與「無症狀」者,張醫師表示,符合條件者都有健保給付。有症狀者是指近半年內發生與狹窄部位同側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者,此類病患一旦頸動脈狹窄程度超過60%,即應考慮做頸動脈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術或頸動脈內膜切除術;而無症狀者若頸動脈狹窄程度超過80%以上,也建議治療預防。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張哲肇醫師為患者看診。(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