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校長癌末安寧療護善終 子女慨捐150萬助醫療研究

2020/07/23 18:42

癌末善終辭世的退休校長汪榮哲子女們以父親名義捐款一百五十萬元給成大醫院,成醫院長沈孟儒(右一)代表接受。(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已故的嘉義民雄農工退休校長汪榮哲在3年前、80多歲時,檢查出罹患大腸癌,雖積極治療,但癌細胞仍轉移到肝、肺等器官,去年8月汪家子女決定讓父親接受成大醫院安寧居家療護。家屬發現醫護人員十分用心照護,護理師不僅親手幫患者按摩、擦澡,還教家屬如何照護患者,讓他過世前,仍可進食且沒有插管。

汪榮哲與妻子育有4名子女,其中兩名兒子汪威達、汪威廷分別是家醫科與復健科醫師;女兒汪秀蓮說,去年胞弟汪威達提議讓父親接受成醫安寧居家療護,好客的父親得知可由醫護人員到家看診、開藥,覺得很開心,也不必再抱病體奔波到醫院看診。居家醫護人員真的有慈悲心,不辭辛苦、能對患者把屎把尿,也會指導家屬如何照顧癌末父親,減輕父親痛苦。

汪威達認為,其父於去年8月中旬開始接受成醫安寧居家療護,到今年1月初辭世,前後不過幾個月,其實父親可以提前接受這種細心的居家療護,這樣罹病歷程會更好過些。

汪榮哲子女說,很欣慰父親在成醫醫護照護下得到善終,整個人像是睡著般、沒有苦痛的離世,了無遺憾,人生圓滿落幕。同時也要告訴社會大眾,安寧療法並非放棄治療,而是提供末期患者緩和治療、避免痛苦,也減輕家屬負擔。

4名子女以父親為名集資、捐贈150萬元給成大醫院做醫療研究、人才培育、人工智慧與安寧療護的推動;成醫院長沈孟儒很感謝汪校長的子女用心回饋醫療。

成醫護理師去年到宅關心癌末患者汪哲榮的身體及照護問題(右一)。(圖汪秀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