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十大最具營養價值食材 半數日常中相當常見

2020/07/10 10:47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特定堅果和深海魚肉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材。(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許多人對自身飲食要求甚高,不僅講求色味俱佳,同時講究健康均衡。如果想吃美味又營養的食物,那選對食材也就格外重要。美國先前一項研究針對1000多種食材的營養價值進行分析和評分,希望大眾能夠多了解各種食材內含的營養,才能更加精準攝取自己所需的營養,而此研究目前也已刊登在國際期刊《PLOS ONE》上。

據了解,這項研究依據20歲成年男性每日所需的營養需求作為標準,從全球1000多種食材中進行分析和組合,並在約2萬種的組配中,找出100種出現頻率最高的食材,代表該食材內含的養分最全面。

無獨有偶,BBC也根據這項研究,替民眾條列出了這100種營養價值最高的食材;而當中前10名的食材,有些在日常生活中或許相當常見,但卻能滿足一般民眾日常所需的營養。

◎「世界最有營養的100種食材排行榜」的前10名:

鯛魚:第10名/營養價值:69分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是腦部及眼睛必需的營養成分,相關研究指出可預防憂鬱症、減緩癡呆。
但這類深海魚可能因誤食毒藻,導致體內帶有毒素,民眾烹煮和食用時須多加謹慎。

甜菜根:第9名/營養價值:70分

是國內不普及,但在國外經常使用的食材。富含鈣、鐵、維生素K、B群等,尤其是核黃素。
近期研究都指出甜菜根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自由基能力;同時能保護心血管健康、預防慢性發炎和抗腫瘤細胞生長效果。

雖然豬肉脂肪頗高,但主要都是不飽和脂肪,更是B群、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來源。(圖擷取自Unsplash)

肥豬肉:第8名/營養價值:73分

雖然豬肉脂肪頗高,但主要都是不飽和脂肪,更是B群、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來源。
相關研究甚至指出,正因豬肉富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因此比羊肉和牛肉還更健康,但也強調必須是未經過度烹調的肥豬肉。

莙薘菜:第7名/營養價值:78分

俗稱美國菠菜。亞洲少見,但歐美地區常用於涼拌沙拉,是少數富含甜菜素和植物性生化素的食材,同時也具有抗氧化的健康益處,而維生素A含量甚至比芹菜、萵苣高出許多。

南瓜籽:第6名/營養價值:84分

是富含鐵、錳最多的食材之一,對男性的的膀胱及攝護腺多有助益;而當中的木酚素更能夠調節女性荷爾蒙,同時也能幫助降血糖和預防骨質疏鬆。

奇亞籽:第5名/營養價值:85分

富含大量的纖維素、Omega3、蛋白質、亞麻脂酸、葉酸、核黃素及維生素等,提供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養分,更是許多瘦身族的必備食品。
此外,奇亞籽中的大量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消化,維持消化系統正常運作。

比目魚:第4名/營養價值:88分

同屬深海魚。肉質細嫩且份量多,除了富含維生素B1、鈣、磷、鉀之外,還有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孩童滋補強身,提升自體保護力。

深海鱸魚:第3名/營養價值:89分

同屬深海魚。富含高蛋白質和低飽和脂肪,加上魚皮裏的膠質,都是非常好的營養素。

(祕魯)番荔枝:第2名/營養價值:96分

和「釋迦」同屬番荔枝屬植物,台灣盛產的鳳梨釋迦則是番荔枝和釋迦的雜交種,富含天然糖分和礦物質鉀,有助於調節血壓,有預防高血壓的功效。

杏仁:第1名/營養價值:97分

杏仁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不僅能保護心血管及預防動脈硬化,同時能降低糖尿病的罹病風險。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固定攝取適量堅果,能幫助提升自身抵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