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吃粽別碰栗子、鹹蛋 醬料也不宜

2020/06/26 12:20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瑞祥提醒洗腎患者吃粽子時,要避免吃到栗子、鹹蛋等高磷食物。(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端午節連假期間,民眾難免應景吃粽子,台北榮總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說,糯米不易消化,民眾吃粽子本應適量,而洗腎患者更需注意,可能因吃粽子攝取過多的磷,引發病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瑞祥強調,粽子裡常加入栗子、鹹蛋,都屬高磷食物,洗腎患者不宜多吃。

常逸平說,健保署統計國內洗腎患者已超過8萬7000人,而洗腎患者多由於腎臟無法正常執行排磷的工作,導致多餘的磷堆積在血中,造成高血磷症,繼而引發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腎性骨病變、血管組織鈣化、心血管疾病等,可能致死。

端午連假期間,洗腎患者應景吃粽子,一定要避免吃到高磷的食物,林瑞祥說,栗子、鹹蛋都是高磷食物,洗腎患者要吃的粽子,應避免放栗子或鹹蛋,可以改為放香菇或竹筍。至於粽子裡的肉類,要避免放油脂太多的五花肉,改放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里肌肉或後腿肉,補充洗腎患者需要的蛋白質。

民眾吃粽子喜歡添加番茄醬或甜辣醬,林瑞祥也提醒洗腎患者別添加,他說,番茄醬或甜辣醬的製作過程中都加入了大量的無機磷,洗腎患者不宜食用。且番茄醬、甜辣醬都含大量的鈉,洗腎患者食用後,容易覺得口渴而大量喝水,會增加原來排尿功能就差的腎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