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甲腳趾腫 指甲矯正術不動刀

2020/06/24 16:37

患者利用趾甲矯正術治療過程。(施怡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腳指甲插進肉裡走路好痛!看似小症狀的凍甲,通常都到美甲店或自行修剪,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怡賢表示,通常甲溝紅腫熱痛、腫痛持續一週以上,並且滲出液體或肉芽等,就會建議到醫院就診,透過不用動刀的指甲矯正術,能夠立即改善症狀。

俗稱凍甲的嵌甲在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施怡賢指出,一般會想到容易好發於穿高跟鞋、包鞋的女性,但年輕男性發生率最高,尤其打籃球、馬拉松等瞬間爆發的運動,都會增加風險,此外,灰指甲造成指甲增厚、變形,以及拇指外翻都有可能併發凍甲。

施怡賢說,曾碰到一名68歲糖尿病患者,罹患灰指甲而併發凍甲,只要走路、久站,腳趾就會紅腫發痛,雖然自行修剪能稍微舒緩卻仍反覆發作,就醫後考量身體狀況而選用指甲矯正術治療。

施怡賢說,無動刀的指甲矯正術,只要在甲面上放置具有彈性金屬的指甲矯正器,可以矯正趾甲彎曲度,術後恢復快且沒有傷口,適合罹患糖尿病或使用標靶治療的癌症,傷口較難治癒的患者。

網路上也有販售凍甲指甲矯正器,但施怡賢說,若操作不當恐更嚴重。(翻攝自網路)

傳統動刀手術則需要局部麻醉拔除側邊嵌入甲溝的甲片,利用藥水或電燒方式處理,術後每天換藥包紮且禁止碰水,不過這二種術式都有一到二成復發機率,患者需要追蹤2個月。

對於民眾會去美甲店處理凍甲,或自行使用網路上販售指甲矯正器。施怡賢認為,稍微修剪確實可以減緩疼痛,若嚴重還是得就診,但是網拍商品非醫療器材,貼片不含彈性金屬,矯正力非常弱,且矯正器體積過大,無法長期配戴,自己操作的結果可能會使指甲斷裂、刺更深等問題。

施怡賢提醒,凍甲的預防上,除了在運動時要注意緩衝、穿適當的鞋襪,在修剪指甲時建議靠近兩側甲溝處勿剪太短,另外灰指甲或拇指外翻的患者也要從根本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