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熱喝水少 7旬婦熱到腦中風

2020/06/24 13:46

曾姓婦人熱到腦中風。(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熱、熱、熱,彰化縣一名70歲的曾姓婦人日前熱到頭暈,手腳發麻,但卻出現低血壓,家人機警,趕緊將她送往醫院檢查,結果竟是缺血性腦中風,醫師說,天氣熱,婦人不斷流汗,卻沒有及時補充水分,血液變得濃稠,形成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進而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曾姓婦人入夏以來,一旦天氣炎熱就經常性頭暈,自己作血壓測量,多次呈現血壓過低,由於頭暈情況持續,家人便帶婦人到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求診。

曾姓婦人熱到腦中風,圖為婦人的腦部核磁共振,紅圈中的白點為缺血部位。(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

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說,他發現曾姓婦人雙手平舉,左手高度明顯低於右手,對話時也有發音困難的跡象,懷疑是中風前兆,隨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沒有出血現象後,再用核磁共振找到右腦有些微白影,代表血液灌流不足甚至有流動停滯的現象。

林嶸洲表示,天氣轉熱,讓曾姓婦人食慾不振,進食量驟減,飲水不足,體內水分又在高溫下迅速捕發,血液變濃稠、流動緩慢,造成血壓降低形成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進而引發腦中風。

患者為腦中風輕症,及早用藥控制,不會有太嚴重的後遺症,現在只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搭配復健及正常作息即可。

林嶸洲指出,熱天腦中風經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他遇到最常見的是跟著進香團,天氣炎熱加上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雖沒有即刻的生命危險,但病灶已隱藏其中,時間一久恐造成急性腦中風。

林嶸洲提醒,若發現有臉歪嘴斜、半身發麻症狀則要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後遺症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