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正常卻長期久坐 恐提高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2020/06/24 20:30

美國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即使體重和BMI值相對正常的族群,如果長期久坐也沒有固定運動的良好習慣,還是很可能會罹患心臟病。(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高一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肥胖)一直被視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但美國近期一項研究發現,即使體重和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都正常者如果長期久坐、沒有固定運動,仍可能會罹患心臟病。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相關資訊,佛羅里達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在《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ACC)上刊登的一篇論文,針對2011-2016年間,40-79歲BMI值維持在正常範圍內(18.5-24.9)的中老年族群進行營養健康狀況普查。統整數據後,再和體重過重(BMI值25-29.9)的族群進行比對分析。

久坐超過7小時 心血管罹病機率恐增30%

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在長期久坐且沒有運動習慣的情況下,BMI值在正常範圍內但較低的群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其實不比三高一胖的人還少。

研究團隊指出,照過去各項數據中也可得知,如果每天平均久坐至少7小時以上,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容易增加。如果把BMI值的影響也算進來,結果會發現到,即便BMI值在正常範圍內的族群,但每週運動總時數卻不到兩個半小時、或是每天坐超過7小時以上,那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成,而且跟BMI值超標的人一樣高。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到,BMI值正常族群如果在下班後、甚至在週末都願意充分運動,甚至是執行高強度、高密度的運動,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明顯比長期久坐的人還要低。

研究人員為此呼籲大眾,與其等到休假或動心起念時才來做個短暫的運動暖身,還不如養成平時常走路、減少坐車頻率的好習慣,降低久坐時間;上班期間也要定時起身活動筋骨、固定喝水如廁,才能助於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