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0萬顆胃藥恐含致癌物急下架 食藥署長仍不知情

2020/06/19 06:54

藥廠緊急下架「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胃藥720萬顆。(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首次上稿 6/18 22:54
更新時間 6/19 06:5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部分胃藥成分「ranitidine」恐含致癌物「NDMA」成分,國內藥廠今天下架10批、約720萬顆「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後續恐有更多藥廠將陸續下架更多胃藥;胃藥恐含致癌物風波再起,但食藥署長吳秀梅接獲記者詢問,表示仍不知情,還要再去了解。

去年九月,食藥署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有關胃藥成分中「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DMA」成分,是可能致癌物,先緊急要求國內38款胃藥下架檢驗,經確認沒有問題後再重新上架。

食藥署長吳秀梅接獲記者詢問胃藥恐含致癌物一事,表示仍不知情,還要再去了解。(資料照)

不過國際最新研究發現「ranitidine」(雷尼替丁)放愈久、致癌物NDMA愈多。食藥署5月要求全台藥廠自主檢驗,今天確認「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共10批次要先下架。

食藥署簡技黃琴喨說,今年5月發布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雷尼替丁成分藥品放愈久、生成的NDMA量恐愈來愈多,因此立即發函全台各藥廠,要求業者針對市售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進行逐批自主檢驗。

不過檢驗結果和下架資訊,食藥署悄悄放在官網「藥品回收專區」,並未公布和發布下架消息。黃辯稱,這是因為藥廠主動下架,因此食藥署才沒有公布。吳秀梅也稱,她對此事不知情,要再去了解。

黃琴喨說,下架的「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屬於處方藥,一般民眾無法在藥局買到,只能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取得。至於台灣一年用量多少?黃表示「無法得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